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物美扩张遭遇瓶颈(商企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4:02 人民网-市场报

  茗萱

  “做连锁企业就要产生规模效应,所以物美制定了区域发展战略,即先在一个区域里密集开店,店与店之间就可以统一采购、统一管理,这样企业在管理、物流、供应商支持等方面就能顾得过来。”物美集团副总裁吴坚忠近日说。他表示未来物美仍然会通过独立扩张、与国企合作和连锁加盟三种模式,在北京市区及周边地区如大兴、通州等区尽可能多布点
,2005年增加店铺100家以上。

  高管“饥渴”

  据介绍,物美的网点飞速扩张,导致几乎各个层面的岗位都存在人才供应不急的情况。目前物美主要是靠内部人才培养为主,但内部培养的时间周期显然跟不上企业的扩张速度。在总经理、职能部门总监、营运总监、店长、经理、组长、店员的标准层级架构中,越往上的职位,其执业人员的成熟周期就会越长,因此,中高层管理人员最为缺乏。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物美采取了“压担子成长法”,将一些不够成熟但值得培养的对象提前安排上岗锻炼,以加快他们的学习实践步伐。“有一些干部甚至做了半年就被提升为经理,而通常一名经理的成熟期应该在1年半以上。”吴坚忠说。

  “在物美,每一个高层干部都会感觉到企业迅速发展对自己的压力,所以每天都要提高和学习。”吴坚忠认为,企业的不断扩张给了员工更多学习的动力和空间,“不管是总裁、总经理、总监还是普通员工,我们希望所有人都能够有提升的空间。这个提升有两个方面,一个是职位的向上提升;另一个是管理范围的提升,比如,原先一位经理人要掌管10家店,而随着企业的扩张他要去管理100家店。”

  虽然中高层管理团队流失是所有零售企业都存在的问题,但据吴坚忠介绍,这两年物美的高层干部比较稳定,反而不断有新成员在加入。目前的物美高级管理层中,不乏来自沃尔玛、家乐福、万客隆以及国内零售企业的具有多年实践经验的人才。

  内训缺陷

  虽然物美强调真正的领导人是干出来的而不是教出来的,但早在6年前,物美就建立了专门的企业发展学院,通过每年近200期的培训班帮助员工成长和提升。

  首先,在确定培养对象时,物美看重的是实际工作能力。通过职位胜任、培养下属、计划执行能力如何以及业绩完成情况等指标,管理职能部门每月、每半年或一年对其进行例行考核。

  选择出合适人选后,培训对象会得到诸如专业培训、学院培训等一系列的培训。培训结束后,物美安排培训对象在非常重要的部门之间轮岗,熟悉了各个岗位后就可以向更高层次发展。当然,从培训到轮岗依然会有评估作为晋升的依据。

  在激励机制、薪酬结构和晋升通道上,物美都没有什么特殊的设计,惟一的特点就是以业绩为导向。只要将具体工作做好,就能得到认可,也就会得到相应的满足。

  《市场报》 (2005年04月05日 第十九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