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零售大鳄“血拼”社区(行业看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4:01 人民网-市场报

  马汉青

  去年底,我国零售业全面开放前后,沃尔玛、易初莲花、家乐福等外资零售大鳄曾在国内一线城市“攻城略地”,在二三线城市“频频出击”。进入今年以来,他们的攻势明显放缓。经过一番眼花缭乱的抢滩布点之后,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零售大鳄们近期正把“圈地”的重点放在社区。

  零售大鳄加快进社区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去年国内连锁百强中外资企业排名第一的家乐福———该公司高层明确表示,除继续巩固现有大卖场外,300-500平方米左右的折扣店将是其发力的重点。目前,家乐福在中国已拥有130多家以迪亚为品牌的便利店,计划今年在北京、上海新开100家迪亚品牌店。而这些便利店往往销售种类较少的食品、个人护理和清洁用品,选址通常在大厦的一楼或地下室。同时,在北京,家乐福今年还打算再增加十多家生鲜超市。

  一些以“一站式”为定位的大型购物超市,也在悄悄地向社区靠拢。去年年底,百佳超市在广州的商业“巨无霸”正佳广场抢下主力超市的同时,其位于东风东路东山雅筑小区的分店也悄然开张,深入社区超市的意图表露无遗。

  被称为广州本土超市一面“旗帜”的宏城超市,近年来已经面向社区发展了30多家分店,宏城超市总经理洪楚添表示:“我们今年在社区的开店数将不会少于15家。”洪楚添说,为加速抢占社区的步伐,目前宏城正在大力发展加盟方式,仅年初至今就增加了3间分店。

  一线城市竞争态势变化“跨国大鳄‘大卖场’扩张的暂时平静,实际正酝酿着一种调整,因为社区商业将会形成新一轮零售业竞争的焦点。”广东省经贸委专家陈容秋认为,从入世后零售业的竞争格局看,在比较发达的县和不太发达的市这一层次的“二三线城市”,整体商业发展还不太充分,大卖场仍然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但对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样的商业高度发达的“一线城市”来说,大卖场“一统天下”的局面将发生变化。

  陈容秋分析说,上世纪90年代中期,广州首家货仓式大型超市开业时,曾经万人空巷,这种情形今后将很难再现。其原因一方面消费者是没有了新鲜感,更重要的是随着人均GDP的提高,人们对消费的多样化、个性化服务有了更高要求。社区超市必将是入世后我国零售业“竞争深化”的一个新焦点,“大鳄”们都将加速争抢这一市场。

  无疑,零售大鳄们“血拼”社区超市,最终受惠的将是消费者。宏城总经理洪楚添说,目前广州的“小士多”在社区越来越少,但其功能还是需要,而社区超市要生存,也必然在某些方面要超过综合卖场,比如生鲜经营的品种、服务更加“贴身”等等,竞争将使消费者直接受惠。“当然,通过发展社区超市,经营者也将得到较高的综合回报。”

  商业地产稀缺成掣肘陈容秋说,社区超市虽然规模比大卖场小,但要满足一定的功能,就要做“微缩”的购物中心,这对商业地产就有较高的要求。比如,在老城区,将分散的街铺拼凑在一起,就很难达到社区超市的要求,而老城区大的土地不易找,对发展商的资金也是一个考验。

  “就算是一些新的小区,社区商业地产的配套也很不完善。”陈容秋直言,很多发展商在小区发展之初,也许根本没有想到小区将来的发展,结果总体的规划欠缺,给社区商业的发展造成很多的不便。

  “订单式的商业地产是一条好的路子。”对此,广东连锁经营协会会长助理黄华军认为,面对即将来临的社区商业发展浪潮,有一定实力和较强人才队伍的零售商提前介入,有助于解决小区商业地产的专业不足问题。

  《市场报》 (2005年04月05日 第十七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