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财经资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3:56 人民网-市场报

  财政部全面推进中央部门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

  本报讯财政部副部长肖捷日前指出,2005年,财政部将全面推进中央部门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尚未纳入国库集中支付和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制度改革范围的中央部门,将自7月1日陆续实施改革。

  肖捷指出,今年是全面推行国库管理制度改革的关键一年,虽然今年新增改革部门数量没有往年多,但各有特点。各新增改革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改革的政策宣传和业务培训工作,扎实做好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范围划分和收入收缴改革准备工作,努力加强财务管理,着力解决好一些重点难点问题。

  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自2000年开始实施以来,取得了重大进展和显著成效。目前,中央160多个一级预算单位中已有140个纳入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范围,70多个有非税收入的中央一级预算单位中已有47个纳入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制度改革范围,地方绝大部分省份实施了改革。国库单一账户体系已基本建立,财政资金收付方式日益规范,资金运行效率和使用效益明显提高,预算执行透明度不断增强,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在财政财务管理中的基础地位基本确立。

  四大银行称目前不会对提前还房贷收取违约金

  本报讯针对关于“四大银行为应对房贷利率提高后的提前还贷潮而计划收取违约金”的说法,四大银行近日表示,各地分行在合同中如果约定了违约金就以合同为准,而总行目前对此尚无整体计划。

  工行、中行、农行都表示,总行并没有关于提前还贷收取违约金的通知和文件下发。但他们同时表示,其各地分行情况不尽相同,一些地方的分行在房贷合同里就已经明确规定了提前还贷是否需要支付违约金,在这种情况下,就以合同为准。

  据报道,中行广东分行已规定按还款额的1个月的利息作为违约金。对此,中国银行新闻处处长缪腮旺表示,中国银行各地分行的自主性非常大,有一些地方的分行在同客户签订贷款合同时就已经明确了提前还款是否应该支付违约金,因此不能说这种收取违约金的行为是为了应对房贷利率调高后的提前还款潮。不过,他并没有否认外地分行为了遏制还款潮而自行制定收取违约金规定的可能。

  长三角去年人均GDP超4000美元

  本报讯据中国统计信息网汇总的数据,2004年长江三角洲地区实现生产总值28775亿元,人均GDP达到35147元,按现行汇率折算为4247美元,突破4000美元大关。

  从长江三角洲的各地区看,2004年上海实现人均GDP达到55306元,比上年增加8589元。江苏8市人均GDP达到31042元,比上年增加5542元。浙江7市人均GDP达到31363元,比上年增加5164元。

  总量上,江浙沪三省市上海一枝独秀,傲视群雄,浙江好于江苏,而江苏增量大于浙江板块,并逐步缩小与浙江城市的差距。

  2004年是长三角地区快速发展的一年,16城市人均GDP都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人均GDP苏州位居榜首,达到57992元,上海(55306元)居次席,无锡(52825元)排第3位。杭州(39174元)、宁波(38858元)名列4、5位。16个城市中有9个城市人均GDP超过30000元。

  《市场报》 (2005年04月05日 第九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