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球采购影响力日益增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3:50 商务部网站

  跨国公司在世界范围内设立采购中心或扩大采购量,使得全球采购对市场和企业行为的影响力日益增强。

  近年来,各国政府、各类国际组织、大型跨国零售集团及生产制造企业,通过在中国设立采购中心或其他方式直接采购了大量的商品,带动了出口额的迅猛增长,全球采购出口逐渐成为我国外贸出口的新亮点。据不完全统计,2000年以前跨国公司在我国的采购额尚不
足100亿美元,而2003年则高达550亿美元,占当年我国出口总额的13%。

  时下,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将采购的目标选在了中国。以跨国零售企业采购为例。瑞典的宜家(IKEA)公司,2001年在中国的采购量占其全球采购份额的14%,2002年达到15%,2003年上升至18%,2004年超过20%,中国已成为宜家最重要的原料和半成品供应国。再如美国的沃尔玛(WAL-MART)商店,从2002年起其在中国的采购额就以每年30亿美元的速度增长,2004年达到180亿美元。从地域来看,仅在我国深圳一地,就密布着多家跨国零售企业的地区性总部、采购中心和配送中心:宜家拟在深圳设立华南区总部和华南区采购中心,目前正在积极落实土地问题;百安居(B&Q)已经在深圳设立其华南区总部和华南区采购中心,其母公司翠丰(KINGFISHER)集团也已经在深圳设立其亚洲采购中心的驻深办事处和质检中心;欧倍德(OBI)已在深圳设立华南区总部和亚洲采购中心;塔吉特(TARGET)已在深圳设立亚洲采购中心;沃尔玛也已经在深圳设立亚洲总部和全球采购办公室;近日又传来亚洲第一大、全球第十三大零售集团日本永旺(AEON)欲将全球采购中心设在深圳的消息。

  为企业出口辟新路

  全球采购是采购商对全球生产要素资源的最充分利用,是其通过在全世界范围内寻找最佳供应商,获得质量最好、价格最优的产品的交易过程。数量大、范围广是全球采购的重要特征。资料显示,仅世界企业500强中的零售业跨国公司的全球采购额就高达2万亿美元以上,而且还在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采购商购买的产品范围也极为广泛,仅联合国一家就涉及运输车辆、通信设备、办公用品、软件、专业仪器、医疗设备、农产品、食品、药品等众多领域。

  就中国企业而言,全球采购在数量、价格和供求稳定性等方面与其他出口方式相比优势突出,对企业具有极强的吸引力;而且,企业一旦成为全球采购的目标,就等于为自己的产品贴上了国际标签,实现了最大的销售空间。另外,对于那些生产内需不足产品的国内企业来说,全球采购也为其冲出销售困境提供了机会,只要企业的产品符合采购商的要求,就等于重新打开了销售渠道,又获新生。

  成为把脉市场的新方式

  需求决定一切。全球采购不同于一般的需求,其数量大、范围广的特征恰恰反映出它是一种代表世界主流购买与消费倾向的有效需求,能最好地呈现出世界市场上各种商品的总体销售情况和未来成长空间。以零售业采购为例。如果某企业的产品被沃尔玛或家乐福这样的世界级大买家看重,就充分说明该产品拥有了全球销路,它被世界上最广大的消费者认可和接受,是受到普遍欢迎的适销对路商品。所以,全球采购对供应商而言,其意义不仅在于卖出了大宗产品,更重要的是透过采购商的购买意向可以最准确地触摸到全球市场供需波动的脉搏,最迅速地把握商机和行情。

  当前,很多中国企业都在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其依据就是市场需求,即围绕市场需求安排生产,但需求的信息又从哪里来呢?得到信息又要花费多少交易成本呢?全球采购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这个难题。全球采购商中既有生产领域的也有流通领域的,但它们都是在进行有针对性的采购,或者将采购的零部件组装加工成最终产品销售,或者直接将采购的产品摆上柜台供消费者选择。采购商喜欢的就一定是市场需要的,反之,就是没有销路的,其实这就等于采购商直接将市场供求信息交给了供应商。对企业而言,采购商传递的信息不仅获得成本低,而且准确快捷,便于操作。

  促使企业练内功

  全球采购商对产品品质的要求是极为苛刻的,有时甚至对生产企业的生产流程、雇员情况、卫生环境等方面都有严格的要求,倘若不符,就不会被其选中。全球采购固然有多种好处,但生产企业若想真正成为采购商的“宠儿”,却要跨过诸多考核的门槛,绝非易事。企业不经“九九八十一难”,就取不到在全球激烈竞争条件下生存发展的“真经”,得不到进入世界主流市场的“通行证”。全球采购商设置的这些门槛,恰恰是进入国际市场的必由之路。

  因此,企业一定要从增强自身实力的角度审视全球采购的筛选标准,始终保持产品特色和时代特征,达到甚至超过采购商的要求,以求在采购竞标中脱颖而出。

  推动物流业发展

  全球采购商持续、集中和批量的采购,促进了仓储、运输、配送、信息服务等物流业的迅速发展,特别是第三方物流、全程物流服务、供应链管理等更是步入了快车道。

  物流业作为新兴的服务行业,在我国尚处于起步阶段。据商务部统计,在我国的工业企业中,原材料物流的36%和46%是由企业自身和供应商承担的;在产成品物流中,由企业自理或企业与第三方物流企业共同完成的比例分别是24%和60%,完全由第三方物流企业承担的仅占16%。

  随着我国加入WTO后市场准入的不断扩大和国民待遇的相继施行,我国的物流业必将融入全球性物流产业跨国化、大型化和互联网经济化的潮流之中,从而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期。

  不久前商务部表示,为推动跨国采购,发展我国制造业,中国将进一步放宽外商在华采购出口的政策,允许外商在部分地区兴办独资的出口采购中心,从事采购中国境内产品出口的业务及相关配套服务。

  此举意味着外商可以独立法人资格开展出口业务,并可享受我国内地企业同等的出口退税待遇及相关政策。放宽采购中心的设立限制对于物流企业来说是利好消息,多一家采购中心就等于给物流企业送来一块肥肉,带来新的发展空间,从而使物流业作为新兴产业成为我国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