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优化环境在于深化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1:38 中国企业报

  郝玉峰/文

  前些时候,中国企业联合会在就今后一个时期企业改革和发展有关问题征询意见和建议的时候,众多企业家不约而同地谈到了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企业家将关注的目光投向外部发展环境,这件事给我们以多方面的启示。

  首先它表明我国广大企业已经成为有着自身权利和强烈发展意愿的生命体,开始活跃于广阔的市场经济舞台,我国市场经济体制已经具备了坚实的微观基础。但它同时也表明,企业和企业家对环境的变化在很大程度上却是无能为力的。作为环境的主要提供者和创造者,政府在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方面责无旁贷。现在已经具备了这样的条件和可能,就是今后在谋划推进企业的改革和发展的时候,政府更多的应当是从改善与优化企业外部环境方面入手,去积极引导、鼓励和支持企业与企业家的探索和实践,从而实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的根本转变。

  从这个意义上说,企业发展环境的变化就像一面镜子,通过这面镜子,我们可以对近年来我国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的进展以及各项改革措施的成效进行一次较为全面的审视。正如调查结果所显示的那样,进入新世纪新阶段,特别是我国加入WTO以来,企业的发展环境在许多方面都在发生积极的变化,企业家对此大多都持正面的评价。与此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与企业家们的热切期望相比,与建成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经济体系的目标相比,目前我国企业的整体发展环境仍有较大差距,还存在着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制约着企业家作用的发挥、企业活力的增强和企业竞争力的提高,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仍然任重而道远。

  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的根本出路仍在于坚持不懈地深化改革。需要指出的是,发展环境是一个内涵丰富、包罗很广的概念,眼下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又对企业发展环境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而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就不能只是单纯推进经济体制的改革,而是要全面推进包括经济体制在内的社会、政治、文化等领域的体制改革。这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们,一方面需要继续坚持重点突破、循序渐进的方针,另一方面还需要建立有效的协调机制,才能保证全面改革的顺利推进。

  “春江水暖鸭先知”,广大企业家工作在经济和社会生活的第一线,对如何进行全面改革进而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最有发言权。面对崭新的日益复杂的社会经济形势和矛盾,我们特别需要关注来自企业家的意见,倾听他们的呼声,过去我们这样做了,当前和今后还应当这样做。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