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抑制虚高房价要打“七寸” 关键要约束政府行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1: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5日电《中华工商时报》今日刊载评论文章指出,居高不下的房价终于在今年的两会遭到狙击。两会以后,各种控制房价上涨的措施相继出台,矛头所指已从过去的调控供给转向调控需求。调控方向是对的,但目前的调控措施还没打到房价的七寸,还需加大调控力度。

  文章指出,决定房价的因素有很多,投机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由于股市一路低迷,
这几年社会上的游资找不到更好的投资渠道,房地产就成了主要的投资品。这几年我们到处可以听到我买的房子已经升值多少的议论,实际上,除了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房子越老价值可能越高外,一般的房子都是要折旧的,不可能升值,升值的只是地皮。

  同样,供求关系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房价。这就牵涉到供方和需方的博弈。去年宏观调控后,房价不降反升,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调控主要指向供应面而忽视了需求面,居高不下的需求遇到紧缩的供应量,正好给了房产商坐地起价的机会,也给了投机客更大的利润空间,结果需求一路暴涨,房价也就一路飙升。从去年下半年央行加息开始,调控转向需求面,但因为针对性不强,效果还不明显。今年开始,提高商品房按揭成数和按揭贷款利率,开征营业性房地产税,严格限制购买第二第三套房,征收房地产转让的营业税等措施,对抑制房地产投机和过旺的需求是有好处的,但也有副作用。

  房地产需求看起来有投机因素,但如果仔细分析就会发现,在它的后面有政府的身影。投机盛行,宏观上看是政府的政策不够灵敏的问题,但更重要的是政府的利益问题。房地产涨价的一部分好处通过税收进了政府腰包,另一方面,房地产涨价带动地价上升,以经营城市为号召的地方政府从土地出让和出租中得到的好处是巨大的。这几年,各地政府热衷于拆旧城建新城,建设大马路、大广场,到处设立开发区,大力推进城市化,大搞农村改造,表面看是为了表现自己的政绩,而更直接的动因是为了获取巨额的土地收益。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