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高球经营者期待高球“姚明”救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1:09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殷奎)4月15日,第二届亚日职业高尔夫球对抗赛将在深圳观澜湖高尔夫球会举办。现在,这里聚集了众多中外高尔夫球运动(以下简称高球)的“头面人物”。不过,同丁俊晖获得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冠军的轰动相比,公众对这项比赛的关注要少许多。虽然观澜湖球场每年缴税7000多万元,十分风光,但作为一个整体,内地高球运动却并不十分乐观,有资料显示,内地已经建成200多高尔夫球场,其中60%的经营状况不理想。

  高尔夫球场一个重要问题是成本高。观澜湖球场的总投入超过30亿元,即使最小的球场,建设成本也不能少于1亿元。在日常运营中,一辆球场用的电瓶车价格就达到10万元,维修一小块被球杆打坏的草坪可能要50元,熟练球童每月基本工资也要超过1000元。所以,就算单个会员的入会价格很高,如果人数达不到一定标准,球场还是难逃亏损的命运。观澜湖球场高峰时候每天有1千到2千人打球,“如果每天都有这么多人打球,那就不得了了”,一位观澜湖球场的工作人员说。对于很多小球场来说,这更是难以企及的“天文数字”。

  “中国必须加快高球进入社会主流文化群体的速度,尽快得到大多数中国人,特别是正在成长的青年人的喜欢。”彼得·惠灵顿,拥有700多家会员的国际高尔夫旅游协会董事长,一位权威的高球运动推广者这样说。他进一步开出药方,内地必须尽快寻找偶像级的高球运动员,例如中国的篮球运动员姚明现在正在美国打球,他的成功带动了中国成千上万的青年人从事篮球运动的热潮,也为美国篮球运动打开了巨大的中国市场。

  惠灵顿以一位球场经营者的角度分析,中国的高球人口只有100万人,而英国的高球人口占总人口的7%,美国的高球人口超过总人口的10%,接近这些国家的比例,中国的球场就会告别亏损的处境。

  “偶像”运动员对人数很少的“贵族”运动是否有用?高球运动员是否从一开始就拒绝贫困家庭的孩子?对这两个问题,惠灵顿的观点是:即使在市场比较成熟的美国,著名高球运动员“老虎”伍兹的成功,仍极大地增加了当地的高球人口。至于低收入家庭孩子的问题,他的观点是可以先从球童做起。

  观澜湖球会负责人朱嘉乐说:;“球会已经培训了2万人次的青少年,并为其中有潜力的孩子提供发展机会,现在国内具有专业标准的球员有40人左右,观澜湖培训出来的选手有10多人,其中有人就是从球童做起的,这也是俱乐部成功的经验之一。”

  网络编辑:张宁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