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宏碁中国换赖泰岳扛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0:41 南方都市报

  以欧洲市场策略改变在中国市场的弱势?

宏碁中国换赖泰岳扛旗

  3月31日,宏碁(也称“ACER”)公司再次调整组织结构,原大中华营运总部重新划分为台湾内地两大单独区域市场,与此同时,原大中华区营运总经理林显郎也调任中国台湾地区总经理(兼管香港市场),而今后内地地区总经理将由董事长会智囊团首席长官赖泰岳兼任。

宏碁对此次人事调整的解释,是希望赖泰岳能将宏碁在欧洲的市场策略带到中国来。其潜台词不言自明:此前宏碁在中国市场一直裹足不前,宏碁希望通过人事调整,改变这一不利状况。

不过,
换人的消息传出不久,网上便有人猜测,“林显郎走了,赖泰岳还能扛多久?”

  中国市场成宏碁“鸡肋”?

从2004年起,来自宏碁方面的消息越来越矛盾,一方面在全球市场上宏碁出货量增长迅猛,以33%的增长率跃居全球第四位,仅比IBM占有率少一个百分点,欧洲市场上宏碁甚至可以霸主自诩:2004年除了笔记本电脑继续蝉联冠军外,台式机同比增长77.6%,在个别国家的增长率竟高达309.3%,整个宏碁PC出货量已超过HP跻身欧洲前三名。

相反,在中国市场上,ACER却越来越没落。IDC的统计数据显示,宏碁目前在内地市场台式电脑的出货量每月为2.3万台左右,而同期联想台式机的月出货量为20万台,方正每月的出货量也保持在8万台。在笔记本电脑市场,宏碁目前在内地也只保持在第八位的位置。

在PC市场,宏碁成绩也不如人意,显然无法与联想、方正这样的内地企业,更不能与DELL、惠普这些外企相提并论。在2004年的台式机价格大战中,联想、惠普风光无二,宏碁却“静悄悄”。虽然宏碁在二三流PC品牌战线上站稳了脚跟,但是随着自己心中的对手——联想越走越远,越来越强大,它在未来又将面临如何在中国市场生存下去的问题。尽管宏碁方面不承认自己在中国市场策略的缺陷,但是,明眼人都看得出,相对于欧美市场,宏碁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远远不够。

  品牌定位与价格策略相悖

2004年11月初到12月31日,宏碁两款高端商务机Dothan核心笔记本电脑TravelMate 3201XCi和TravelMate 4002Lci进行降价促销,最高降幅高达800元。ACER将这两大举措描绘成了“其企业布局调整以来,首度对中国大陆市场作全新推广规划”。但是据记者调查,中国消费者早已对“价格战”的销售策略习以为常,宏碁的此次降价显得微不足道,根本未能吸引消费者的注意。

自从PC在中国大陆开始普及以来,国内各主要PC生产商就不断地掀起一轮又一轮价格战。经过多年市场洗牌,目前市场上已经形成了以联想、方正为代表的本土厂商与HP、Dell为代表的国外厂商各据一方的局面。在PC市场的产品同质化现象越来越严重的情况下,宏碁想在国内与国外品牌的双重竞争中杀出一条血路,在价格上尽量接近目前市场上主流厂商的定价,就成为参与市场竞争的先决条件。不幸的是,宏碁台式机在这方面没有拿出相关的实质性动作。

尽管宏碁电脑一直以外观设计精致为主要卖点,吸引消费者眼球,可宏碁却始终未能树立起像IBM、HP等品牌那样有别于大陆一些低端厂商的高端形象。在大多数消费者的心目中,宏碁依然是“本土品牌”,但它几年来所坚持的与自身品牌价值不相符的高价策略却让众多消费者望而却步,这是它在大陆市场一直难以打开局面的主因之一。

赛迪顾问的一位副总曾对本报记者这样评价ACER,自身品牌缺乏清楚定位,品牌价值不如IBM、惠普,产品价格又和联想差不多,只知道市场很大,但没想到自己的客户到底是谁?就这样想在中国不成熟的内需市场打胜仗,根本是缘木求鱼。

  渠道调整越调越乱

尽管DELL的直销模式对产业的冲击巨大,但在目前的中国市场,“渠道为王”仍然是中国的现实。

从1998年进入内地开始,宏碁在很长时间内一直在笔记本电脑市场上采用4个全国总代理的方式拓展市场,但是单单依靠4个代理商,其渠道覆盖能力相当有限。2003年11月,宏碁取消了4个总代理商,转而将渠道扁平化,在全国设立了463个代理商,并在全国范围内设立18个分公司支持这些代理商。然而,这次调整的命运不长。没过多久,这次调整以失败告终。

林显郎也曾表示,“这是一次失败的调整。”2004年3月,宏碁将内地的笔记本电脑代理商缩减为46家。

渠道政策的动荡,也动摇了代理商们和经销商们对宏碁的信心。“变来变去,谁知道下一步又会出什么新动作?经销商们又怎么会全心全意地去推宏碁呢?”一位原宏碁笔记本总代向记者透露。

  平板电脑推广不力

2003年开始,宏碁在中国内地市场掀起的最大一轮攻势,是推广宏碁的平板电脑,为此,宏碁原董事长施振荣亲自上阵,进行广告宣传,宏碁也拨出巨款来配合宣传。

宏碁的这个“一把手工程”经历近一年的时间收效甚微。平板电脑的销量与宏碁的预期相去甚远,消费者对平板电脑也是颇多怨言。“花费了巨大精力推广的平板电脑可谓劳民伤财。”一已经离开宏碁的人士告诉记者,“虽然巨额的推广费基本上都由微软买单了,但是,大家将精力放在平板电脑上,自然会削弱在笔记本和台式机上的推广力度。”

本报记者 高凌云

  链接

宏碁三年两度换将

2002年,黄振宗担任北京宏碁讯息总经理,实质就是宏碁中国区总经理。

2003年,黄振宗调任渠道事业群总经理特别助理,离开大陆回台工作,由宏碁大中华营运总部总经理林显郎兼任宏碁中国总经理。

2005年,宏碁集团宣布将大中华营运总部重组为大陆与台湾两个区块,由董事长室幕僚长赖泰岳兼任大陆地区总经理。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