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5年电力供应缺口2300万千瓦 用电紧张将趋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4: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4日电最新一期《财经时报》今日载文称,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最新公布的《2005年电力供需形势分析报告》预计,2005年中国电力供需形势仍将平衡偏紧,但主要电网的紧张状况将有所改善,拉闸限电无论从范围还是程度都会明显减轻。据分析,2005年新投产的发电机组在6840万至7000万千瓦之间,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24220亿千瓦时,预计全年电力供应的最大缺口将达到2300万千瓦,比去年明显降低。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理事长赵希正同时表示还有些不确定性的因素,主要是自然因素可能对2005年用电和发电情况造成影响。此外,天气是否炎热也很重要。中国现有的用电结构中,夏季空调用电占据三分之一。在赵希正看来,今年在东北、西北用电供需会保持平衡,华东、沿海地区、以及津京唐地区电力可能会有紧张情况出现。但在电力加快发展和大力节约资源的情况下,不会出现2004年的大面积电荒情况。

  另一种阐释:太重

  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指出,中国的电力增长已经够快,为何还出现缺电现象?他给出的答案是两个字:太重。在他看来,中国的工业结构不合理,高能耗工业太多。与其说是缺电,不如说是重工业、重化工业发展太快。资料显示,工业耗电占整个用电量的74%,中国城乡居民用电只占11%。对比鲜明的是,日本装机能力只有2.8亿千瓦,却创造了比中国高得多的国内生产总值。

  为什么电力供给增长如此快仍有用电缺口?谈及中国缺电问题,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认为,最近两年全国电力需求增长都在15%左右,这在中国历史上少有,世界上也罕见。马凯指出,电力增长需求快,有合理的因素,如生产扩大、生活水平改善等,但其中确有不合理、不正常的因素,比如有些地方不顾客观条件和资源环境约束,盲目攀比经济增长速度等。

  “加面加水”还是改变结构

  赵希正对于解决中国能源问题的办法是:一方面加快电力发展。因为中国人口多,人均用电量在全世界排在80多位,发展潜力和空间很大;二是大力节约电力。目前国内缺电和电力浪费现象并存。如果不注重节约电力,发展电力速度再快,也赶不上需求。加快发展电力行业的办法目前已被积极使用。

  但经济学家吴敬琏却指出,这是“面多了加水,水多了加面”的思路。在他看来,大力发展电力、解决缺电的前提是资源没有稀缺性。他指出,现在工业化国家的平均电力消耗弹性系数大概在0.8—1之间,在过去的40年中,中国也是如此。日本电力消耗最高的时候弹性系数也不过1.2。而在最近几年,中国电力弹性系数达到1.6左右。

  吴敬琏认为,抑制重化工业发展,走新型化工业道路,加快增长方式的转变,方是解决缺电的最根本的途径。(汪雷)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