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保险投资艰难迈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4:15 上海证券报

    轰轰烈烈的股票下单后,"封转开"的炒作让保险公司又再度被揣测为始作俑者。近段时间,缺乏热点的资本市场中,保险公司的投资倒是引来了不小的"明星效应"。然而,尽管已有越来越多的投资渠道,但投资困局依旧紧锁着保险公司投资部门的眉头。

    股票入市秀

    效仿QFII当初的第一单秀,泰康人寿也在第一单完成后,向公众公开了首单的股票名称。与此同时,多家保险公司虽然保持了一层薄纱,但也毫不保留地对外通报了已经进场的商业信息。高调入市在连绵的跌声中很快也成了昙花一现。短暂的冲动之后,"入市秀"早已不为众人所议论。以蓝筹股为核心资产的投资思路,不仅是"作秀"的需要,也是保险资金追求长期稳定收益的要求。

    与此同时,风险相对较低的一级市场询价大战中,保险公司的最新加盟而为各方所关注。目前,共有9家保险机构获得新股询价对象资格。实战中,刚刚投标至第二只新股的保险机构们在参与最新一只新股------登海种业累计投标时已经初露"收缩规模"的趋势。只有5家机构参与该股的投标,动用的新股申购账户下降到13个。如果扣除首度参与申购的泰康人寿旗下账户的话,参与过中材国际申购的保险机构账户只有半数继续参与登海种业的申购。

    对于保险公司下单股票,绝大多数的业内外人士均认为象征性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在首获直接下单权之后,保险公司在第一时间的试水本在人们意料之中。只不过,这一次保险公司所产生的动静似乎略大了一些。

    然而,保险资金投资的本质决定了其不太可能在市场趋势尚不完全明朗的时候倾巢而出,更何况,股票投资永远只是保险投资的一个棋子,对于这枚棋子的作用的过度期待,等来的恐怕只能是失望。

    基金话题多

    有消息称,货币市场基金近期成为了保险资金基金投资的主渠道。货币市场基金规模的快速扩张中,保险公司的"热情"功不可没。

    尽管在央行票据收益率一路走低,投资运行规则收紧等一系列消息的影响下,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的走势让目前暂时大量聚集货币基金的各路资金大感头痛。但多位保险公司的投资人士对记者表示,在保险资产的负债管理中,货币市场基金当前的收益率只要不出现太大的下滑,未必会引发保险公司的大量赎回。

    具体来说,如果股票等其他市场不出现本质性变化的话,只要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保持在2.5%以上的水平,保险公司是完全能够接受的。企业债券市场流动性问题的持续,让流动性和收益性俱佳的品种继续成为稀缺,目前货币市场基金实在是一个优选品种。

    如果说货币市场基金是目前保险资金主战场的话,那么,一直为保险公司所热衷的封闭式基金转开放话题在QFII大举参与后而更具有"眼球效应"。

    对于"封转开",保险公司不厌其烦地提出了各种方案,而且这种努力至今仍在继续,但其内心对于搁浅有着充分的思想准备。这个牵扯着太多人神经的话题年内是否有突破,包括保险公司在内,谁也没有十分的把握。

    为了谋求相对较高的收益,偏股型、混合型基金依旧是相对的次优选择。市场的波动让保险公司被迫做起了选时,其结果就是保险资金在这类资产配置上始终保持着高度的谨慎。

    债券主战场

    加息周期下的债券投资尽管少了诸多超额收益的机会,但对于资产负债匹配管理的保险公司来说,这在理论上倒不构成最大的问题。

    不可否认,保险投资基金短期十分活跃,但长期并不构成基石。一方面,保险公司投资基金仍有着15%的政策上限;另一方面,即便在海外市场上,保险投资最大的资产配置还是在债券等固定收益类产品上。而目前已被投资海外市场的保险公司,其主打投资品种也仍局限在固定收益类产品。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境内保险资金投资的债券综合回报大致在年度4%至5%,前几年的高回报品种,长期品种仍是保险公司债券收益的主要来源,而金融债、次级债也被作为寿险资金短期内协议存款外另一重要短期融资工具。

    目前,国内可以选择的不同风险收益品种相对有限,债券投资风险相对较小,收益稳定,仍将是主要的投资品种。考虑到大量保费收入的压力和提高长期回报率的要求,未来配比将逐渐上升,而从国际保险仓位比较看,债券投资是最主要的投资品种。国债投资有所下降,其他债权资产有所上升,企业债、转债、次级债持有上升。

    据悉,目前,保险基金的债券投资仍以国债投资为主,投资期限偏向中长期,5年以上持仓比率明显高于5年以下,而5到10年是持仓最密集区间。申银万国的研究显示,粗略估算债券仓位久期在7.5-9.5之间,债券仓位久期低于负债久期,存在资负错配带来的风险,未来需要加大长期高收益券投资来调整资负结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