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券商基金分仓收入两级分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3:45 证券时报

    前10家券商占基金分仓佣金总量的54.79%,其他92家证券机构分享剩下的45.21%,券商在基金佣金分仓上的收入进一步两极分化:这折射出的一个事实是,在部分券商已获得来自基金服务带来的稳定收益的同时,相当券商的基金分仓收入实际是亏损的,我国券商的行业集中度趋势已渐趋明显。

    前10名出现分化

    153只基金如期公布了2004年报告,从席位分仓和佣金总量看,2004年所有基金支付的佣金总量为42757万元,比去年同期上升56%。

    与基金佣金数量一同上升的还有基金服务市场的参与者数量,根据天相统计,2004年一共有112家证券经营机构参与了基金服务市场,比去年同期增加29家,有多家新改制而来的券商加入了基金服务分仓的行列。

    但更多证券机构的加入并未使得基金佣金的整体格局发生大变化,统计显示大券商控制基金分仓佣金的集中度仅略下降,2004年我国前10大券商占据基金分仓佣金总量的54.79%,而在2003年,这一数据是56.93%。

    从今年的前10位排名来看,可以发现,国泰君安和申银万国继续占据前两位,其中国泰君安已逐渐和其他券商拉开差距,在2003年,它与排名第二的券商的分仓差距仅仅是440万元,而在2004年这一差距扩大到1500万元;国泰君安在基金营销上的优势在2004年日益突出,2004年国泰君安代销开放式基金达到92亿元,这可能是它能够与其他券商拉开距离的原因之一。

    除此之外,海通证券和华夏证券在佣金收入上也有较大的增长,这可能与其旗下基金的增长不无关系,海通证券是海富通基金的控股股东,2004年海富通收益增长证券投资基金成功募集130.7亿份基金单位,资料显示,仅这只基金就给海通证券带来了175万元的新增佣金收入;而华夏证券投资的华夏基金在2004年发展迅速,在交易上其共使用了88个交易席位,是席位占用量最大的基金公司,资料显示该基金旗下有11只基金,在华夏回报等多只基金中华夏证券均为分仓第一。

    在前10名中招商证券、长城和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相对平稳,旗下基金也相对表现平稳,而中金因为固有的在研究和承销上的优势保持着第六的位置。

    平安证券以及国信证券此次名落10名之外,平安由第7滑落到第14,国信也由第9跌到第19,平安证券作为平安保险混业金融旗下一员,一直较为低调,2004年其在基金方面突破不大,但若保险机构允许设立基金,相信平安证券的基金服务收入将会取得重大突破;而对国信证券来说,2004年其研究业务并不突出、它的基金服务收入甚至出现了数量上的下降,在2005年该公司投入重金扩大了在研究上的投入,估计今年会有较好的效果。

    小机构的困境

    进一步细分可以发现,前20家券商占据了整个基金佣金市场的78.26%,若考虑到券商席位成本,意味着剩下的82家中相当部分证券机构在基金佣金方面的业务是亏损的。

    证券机构出租席位给基金使用,也要发生费用支出,主要包括四个部分:席位费,券商在取得席位时一次性支付的费用,每个席位费60万元;席位管理年费,深交所3万元,上交所2万元;运行费若干;席位结算保证金,每个席位通常为25万元。由于席位费分10年摊销,业内认为,目前一个席位每年的成本约12万元,而基金向券商支付佣金的标准为股票成交金额的1‰,扣除交易所费用实际是万分之8的水平,这意味着,1个席位必须至少做出1.5亿元的交易量才能维持券商的成本。

    天相提供的数据统计显示,10家机构的基金佣金总量在12万以下,低于100万基金佣金数量的机构更高达50家,鉴于席位的刚性成本,可以基本判断出在12万佣金量以下的机构在此业务上全部亏损;而低于100万佣金级别的券商多是分仓量小的机构,其席位成本往往高于佣金收入,这中间也有相当机构在此业务上亏损。

    基金分仓多的机构往往是凭借其综合的实力、以及历史渊源形成的优势,对于那些新兴券商或是没有突出背景的券商来说,在未来也很难从基金佣金这块正在蓬勃发展的市场分羹,业内人士认为,券商的行业集中化趋势已经明显,在美国,美林、摩根斯丹利、高盛和雷曼兄弟四家券商占经纪业务总量的70%以上,在中国,一些小的证券机构也将面临切实的困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券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