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台企巨头纷纷远离“总统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2:3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奇美集团创办人许文龙日前有关认同“一个中国”的退休感言,在岛内无疑投下了一枚“重磅炸弹”,越来越多台湾企业家拒绝担任“总统府”的“资政”和“国策顾问”!据报道,宏鸉前董事长施振荣4月1日公开表示,希望“总统府”不要再聘任他为“国策顾问”,因为他政治要中立。

  施振荣:要保持政治中立

  施振荣

  自李登辉时代起即担任“国策顾问”。3月31日,他建议台湾当局“不要将国策顾问酬庸化”。施振荣表示,他的决定与日前的“许文龙事件”无关,宏鸉集团在祖国大陆的发展目前未受到任何政治干扰。

  施振荣

  指出,因为现在台湾当局聘人的走向,有点像是非绿色都不能当“国策顾问”的路线,这让立场中立的他有点尴尬,5月份将会婉拒续任。

  施振荣

  并计划5月赴祖国大陆,与联想集团创办人柳传志、TCL集团总裁李东升等人会面。

  施振荣

  的喊话,被视为是奇美创办人许文龙发表退休感言后的持续效应,因为一向与民进党关系密切的许文龙,刊登支持反分裂法的声明,声明中表示已经数度请辞“总统府”“资政”的职务。此外,因为和舰案闹得风风雨雨的联电董事长曹兴诚,挂名“国策顾问”,但历经联电被搜查事件后,恐怕也与“总统府”渐行渐远。

  王永庆:许文龙讲真心话

  3月26日,台湾奇美集团创办人许文龙发表“退休感言”,肯定《反分裂国家法》,也表态不搞“台独”,主张“台湾、大陆同属一个中国”。他的“退休感言”在台湾社会引起了很大震动,随即也遭到“台独”分裂势力的扭曲和攻击。与许文龙十分熟悉的台湾著名企业家王永庆4月1日对许文龙“退休感言”发表看法,他认为许文龙讲的是真心话,对台湾那些不大了解祖国大陆的人有若干启发作用。在王永庆看来,许文龙过去有一种看法,后来改变了,有了新的认识,这很正常,很自然。张琼霞/搜集请辞“总统府”“资政”或“国策顾问”的台湾企业家姓名时间 原因

  张荣发

  /长荣集团创办人 2 0 0 2 年 世界海、空运市场竞争激烈,要专注长荣集团事业经营。

  许文龙

  /奇美集团创办人 2 0 0 5 年3 月 公开表明二度请辞“资政”,还原政治色彩。

  施振荣

  /宏鸉集团创办人 2 0 0 5 年3 月 保持中立,婉拒续任“国策顾问”。

  不再挺扁的企业家

  施振荣

  先前政治倾向:礼聘为无给职“国策顾问”现在态度:希望“总统”不要再聘我担任“国策顾问”,不然我也会婉拒。

  许文龙

  先前政治倾向:组成“李登辉之友会”,前台湾当局“新闻局长”林佳龙是许文龙的甥婿。现在态度: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湾经济发展离不开祖国大陆,搞“台独”只会把台湾引向战争。

  张荣发

  先前政治倾向:挺扁、挺李不遗余力。现在态度:将台湾当局的两岸和经贸政策批评得体无完肤。

  蔡万才

  先前政治倾向:民进党执政才4年太短了,应该再给阿扁做4年“总统”。现在态度:富邦集团全面禁口,拒绝谈论选举和政治相关议题。(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