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男性易激荷尔蒙在作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2:0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你下了班,回到家,情绪低落、唠唠叨叨又似自言自语地把你心中的不快说个没完,之后,你又一言不发地倒在靠椅上,手中拿着一听啤酒独自闷喝着。这些也许你的妻子怎么也不会想到与你的荷尔蒙有关。但是心理理疗师吉德·戴尔蒙德却认为它们之间存在着很大的联系。在他的新著《男性易激综合症》中提到了这个问题。他是这样定义这个名词的——男性易激综合症即男性由于机体内生化的变化,荷尔蒙激素的变动、外界的压力以及男性自我认同感的弱化而造成的一种焦虑、易怒、失落和对周围事物反应过于敏感的精神状态。在书
中他也对男性临床抑郁症、男性睾丸铜激素的下降与平时那些不良情绪之间的关联作了探讨。虽然他在书中还半开玩笑地把这种症状类比为女性朋友的经前综合症,但他同时也指出,对男性来说,其后果要严重得多,比如,若不治疗,有可能致使他们的婚姻破裂、工作失意乃至有的会自杀。

  这些听起来与作者以前所写的《男性更年期》中所说的雷同。但戴尔蒙德仍认为它们有很大的不一样,至少有一点是男性易激综合症绝不只限于中年男子。他说:“这种症状在各个年龄阶段的成年男性中都有可能发生。它受男性荷尔蒙的影响,但也不只是这一因素在起作用。它尤其易发生在那些雄心勃勃,渴望成功而又一时难以得志的男士身上。”

  在这本书中更让人有点吃惊的是作者宣称男性易激综合症会在每15-20分钟之间有一段间歇,而这个数字与男性荷尔蒙波动的周期一致。“我们常以为女性情绪受其荷尔蒙的影响很大,殊不知,男性受其的荷尔蒙影响更大。”戴尔蒙德在书中写到,“只不过男性所受其影响大小还与一连串其他因素相关,这些包括年龄的大小,外界的压力、工作中竞争对手的情况甚至还包括对性伙伴的渴求”,男性荷尔蒙通常在早晨达到最高值而在白天结束时最低,这也解释了为什么男性下班后常常觉得情绪不佳。

  戴尔蒙德首次接触这个术语是在一个叫吉纳尔德·林肯的研究报告中。其人是爱丁堡生物繁殖研究中心的研究员。他在报告中这样写道:男性易激综合症是指男性由于荷尔蒙分泌的减少而导致紧张、易怒、情绪低落、无精打采的行为状态。而那时,戴尔蒙德本人就遭受这样问题的困扰。由于情绪的变化无常,他的婚姻几乎走到了崩溃的边缘。他也不知道是否是他自身的错误。于是他在国家男性健康网站上做了一次问卷调查,出人意料的是,他收到了6000余份的回答。“其中,46%的人说经常觉得压抑,40%的人说经常或总是容易动怒,45%的人说经常或几乎总是有种挫败感。”实质上,戴尔蒙德的问卷能得到这么高的回应也并不是什么奇怪的事。因为他在问卷中所列的问题很广:像是否感觉忌妒别人,感到压抑,对工作缺乏耐心,对周围老是不满,整天牢骚满腹,不合群,老想休息,借洒消愁等。而这些看起来在每个人身上都会有一点点。

  尽管这样,戴尔蒙德的《男性易激综合症》对我们纠正传统的一些理疗观念还是很有帮助的。通常,医生们都不能正确地理解、诊断男性抑郁症。而实际上,戴尔蒙德认为男性的抑郁是由于他们过分把心事藏在心底造成的。“这也解释了男性在外为什么表现为主动而不是被动。为了掩饰心中的不快,男人们常会喝喝酒,参加户外活动,有的甚至还选择自杀的方式来解脱。”他还指出,男性抑郁症和男性易激综合症两者虽都与其荷尔蒙有关,但后者绝不只是前者的代名词。

  至于这种病症的治疗,戴尔蒙德建议进行睾丸铜激素替代的方法,而不是去问医生要点百忧解之类的药丸了事。但他对这些病人是否会去找医生而不是到酒巴表示怀疑。他说:“这些人常常不知怎样处理,发泄心中的不快和痛苦,所以他们大多借助喝酒,甚至于吸毒来排除内心的不快与烦恼,而这只能使情况变得更糟。”

  虽然戴尔蒙德说起来堂而皇之,但仍有不少人并不认同。对此,戴尔蒙德持乐观态度,他说:“曾经我们也以为那种认为女性情绪变化与她们的荷尔蒙相关的想法是可笑的,但是今天我们接受了它。现在,男性易激综合症这个新鲜名词也面临着同样的遭遇,不过我相信不久它就会被主流领域所接受。”

  (摘自《泰晤士报》 李导平/译)

  (蕥 嬉/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