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巴黎:一人洗澡全家观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2:0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法国人不喜欢洗澡,国王路易十五一生才洗了三次澡,一是诞生时,二是大婚日,三则是入殓。因为不爱洗澡,所以法国人才潜心研究香水。”来巴黎之前便听过这种说法,当时还不知道其真实性有多高。

  初到巴黎,房东很热心地向我介绍公寓里各种配置的功能及使用方法。虽然房租不菲,但公寓的整体感觉还算值得。屋里铺着地毯,客厅里的老家具与卧室内的新家具都经过保
养。天花板上不是亮白的灯管,而是鹅黄色立式灯。当房东扭动开关,满室温柔的光线令人倍觉温暖。然而当我随她走进浴室,心一下就凉了半截。

  浴室地面被瓷砖盖得严严实实,找了两圈没发现出水孔。老式大浴缸旁只挂着一张浴帘。其简陋程度与公寓整体配置格格不入。另外,浴室四面没有可以看到蓝天白云的窗户。因此我那左手拿着涂了鹅肝酱的面包,右手举着波尔多红酒,泡在浴缸里,逍遥望着窗外塞纳河水的美梦轰然破灭。

  尽管对浴室有所微词,但在房源紧张的巴黎也只有先住下再说。此后,跑出去看过十几处房子,情形大同小异。不仅平民住所如此,就连皇宫内院也不重视浴室。枫丹白露宫曾是拿破仑最爱的行宫之一,其内部装修力求完美。虽然比不上凡尔赛的奢华,但无处不彰显法兰西帝国之荣光。当我有幸走进拿破仑专用的浴室,却只见到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浴缸和几把普通椅子,房间四面墙壁毫无装饰,冷眼一看仿佛宏伟宫殿中的冷僻小仓库。就此,我对公寓的浴室不再奢求。

  此后有机会和房东闲聊,提到浴室她满面惊讶地问:你不会也想把浴缸搬出来吧。我对此莫名其妙,她才松了口气。房东告诉我,巴黎人不热衷于洗澡一是因为天气干燥,二是由于巴黎缺水。在19世纪末,大富之家的女性才有自己的盥洗室,而浴缸也从英国顺利进口。最开始有浴缸的时候,巴黎人把它放在家中最显眼的地方。因此一人洗澡,全家观摩。20世纪浴室才成为巴黎人的私密空间。而如今又有不少前卫的年轻人把浴缸重新搬到客厅里。光是她的房客就已经有两个要求这样做。据说这是2004年巴黎最新的洗澡潮流。

  (蕥 嬉/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