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道德大棒多舞几下有好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1:58 证券时报

    安然和世通的丑闻至今余波未消,近日华尔街又开始挥舞道德大棒,清理门户,解雇了一批投资银行家。这样做的原因,并非这些人有违规或泄露公司商业机密行为,而是因为一些道德上的问题。

    华尔街之所以这么做,原因很简单,即尽量不让任何员工有机会做出有损于公司形象的事情,即使员工道德问题只是对公司声誉产生潜在性影响,也将被
请出局。联想到近来波音CEO和沃尔玛二把手相继被解职,不难发现,美国公司越来越注重公司高管包括普通员工在内的个人职业操守,目前已几乎达到了一种“零容忍”的程度。

    安然事件直接催生了著名的萨奥法案,美国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和财务透明度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和改善。现在,华尔街又把道德问题摆上桌面,宁枉勿纵。但在我国的资本市场中,部分上市公司和中介机构屡屡被谴责,却屡屡再犯,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架势。至于道德,那从来只是一种空谈。一些机构和机构高管们频频违规,倒仓、老鼠仓等行为屡见不鲜;在他们眼里,道德这东西是一文不值,早被抛入了太平洋里。

    在经济学上,高管犯罪问题的主要表现之一就是道德风险,它是指代理人(经理)在最大限度地增加其自身效用时会做出损害委托人(股东)利益的行为。安然事件的影响逐渐扩散,让美国股市直面新世纪的首次信任危机,最终让美国三大股指在2002年2月4日这天齐头下挫,投资者一天缩水3000亿美元。在这方面,国内的股市也颇有几分相似,几年的熊市让大部分投资者腰包大幅缩水,很重要的一个原因也是因为部分上市公司屡屡钻政策的空子,再加上执法打击不力,财务造假、高管外逃事件层出不穷,让投资者感到审丑疲劳,从而对股市信心严重不足。

    为了防范道德风险,华尔街采取的是未雨绸缪的做法,将那些疑似有道德问题的职员请出公司,不惜自曝家丑;而国内某些上市公司一旦高管出事,要么是拼命护短;要么立即成为“变色龙”,赶紧与出事的高管划出界限,声明也基本千篇一律:“此事纯属××个人行为,与公司无关,对公司无重大影响,公司的生产经营工作正常。”一副生怕家丑外扬的模样。更有甚者,某上市公司爆出30多亿的巨亏之后,当地政府官员还直呼其原董事长为“功臣”,并称“经营风险不可避免”,如此宽的容忍度,与华尔街相比真是有天壤之别。

    道德风险就象一颗定时炸弹,人们不知道它什么情况下会爆炸。华尔街应对的办法是打提前量,早作准备。哈佛商学院副教授康斯坦茨·巴格利也提出了一个具体的操作办法:道德决策树。在采取任何一项行动之前,最高决策者首先要问:“它能使股东价值最大化吗?”如果回答“是”,则接着问第二个问题:“它合乎道德吗?”只有再次回答“是”,才可以采取行动。

    问题是,在国内委托人(股东)只注重短期财务数据等硬指标,而忽视代理人(经理)职业素养、个人品行等软指标的情况下,股东们会问到第二个问题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华尔街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