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福建食用菌走俏国际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1:08 商务部网站

  我国是大多数食用菌栽培的发祥地,目前食用菌年产量已超过世界总产量的65%,出口量占全球食用菌贸易量的40%。福建省盛产特色食用菌,据福州海关统计,今年1至2月,福建省食用菌出口4417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0.92%。

  福建省出口的食用菌以小白蘑菇罐头、干香菇、暂时保藏的蘑菇、干木耳为主,主要出口日本、俄罗斯、德国、马来西亚。福建嘉田公司的秀珍菇等5个产品获得绿色食品标志使
用权,“吉田”产品获得FDA认证,可直接进入欧美市场。因此,福建食用菌在国际市场十分走俏,市场潜力看好。

  福建省食用菌产业取得发展,但在出口方面依然面临不利因素。如相关标准体系较为落后,出口容易遭遇环保壁垒。目前仅在农药残留限量的指标上,国际食品法典有2572项标准,欧盟有22289项,美国有8669项,日本有9052项,而我国只有484项,较国际标准还有很大距离。2004年4月日本开始实施的《种苗法修正案》,使用DNA分子检测设备,使食用菌对日出口构成威胁。

  此外,我国食用菌主要出口至日本、欧盟和美国,然而近年来对我农产品环保壁垒层出不穷,出口市场的集中也导致了较高的市场风险。目前我国部分生产加工企业尚未形成工业化、专业化、规模化的生产格局,不同企业的生产能力、生产工艺、检测技术等差异大。食用菌出口总体生产工艺落后、科技含量低,出口的产品多为原料性的大包装初级产品,产品附加值低,新功能的环保食品有待进一步研发。

  对此,福州海关人士建议,要通过制定法律法规,尽快建立切合实际、与国际接轨的食用菌标准体系,不断规范食用菌的生产出口,同时出口企业应加大技术投入,积极研发具有保健功能的环保食品,提高出口产品的科技含量和产品附加值,确保出口食用菌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促进食用菌的出口增长。

  (编发:范嵬 信息来源:国际商报 记者:陈兆豪、通讯员:廖启平)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