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江苏发展高新技术产品出口见成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1:08 商务部网站

  今年1至2月,江苏高新技术产品出口65.73亿美元,占全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四分之一。近年来,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迅猛发展,特别是2002至2004年全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每年净增100亿美元,成为促进江苏外贸可持续发展最具活力的增长点。

  统计数据显示,1至2月江苏高新技术产品完成进出口120.05亿美元,增幅54.61%;进口54.32亿美元,占全国高新技术产品进口的22.10%,增幅55.92%,高出全国平均增幅38个百
分点。2004年江苏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644亿美元,其中出口359.4亿美元。

  据分析,去年江苏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在高技术上保持高速增长,占比扩大。全省高新技术产品增幅高于全省外贸出口近10个百分点,高于全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7个百分点,占全省外贸出口的比重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占全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比重进一步提高到21.7%。

  出口增长主要来自加工贸易出口的拉动。高新技术产品加工贸易出口342.2亿美元,增幅58.4%,占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95.2%。一般贸易出口16.9亿美元,增幅35.3%,仅占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4.7%。

  外商投资企业贡献大,民营企业出口增势猛。外商投资企业高新技术产品出口343.9%亿美元,增长59%,占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95%,拉动全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56个百分点。民营、私营企业出口9.2亿美元,增长56.7%,占全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比重5.6%。

  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主要集中在计算机与通讯技术和电子技术领域,出口311.04亿美元、34.6亿美元,增长53.5%、117.1%,合计占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96.2%。

  欧美出口市场份额继续加大,对欧美市场出口增幅高于亚洲传统市场,亚、欧、美三市场各占三分之一。高新技术产品对欧州和美国市场分别出口112.3亿美元,100.3亿美元,增长61.9%、59.3%,占高新技术产品出口31.2%和27.9%。对亚洲传统市场出口131.1亿美元,增长50.5%。

  此外,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有新突破。2004年,江苏全省累计登记软件出口合同167份,同比增长62%;软件出口合同总额2336万美元,同比增长134%。登记的软件出口企业有30家,较去年增长87%,以小型外商投资企业为主;出口市场以日本为主,软件产品以外包定制的应用软件为主。

  江苏高新技术产品通过不断的引进外资,已经步入了“大规模利用外资、推动加工贸易发展—拉动出口增长”的良性循环,苏南地区形成了高新技术信息产业聚集带。

  目前江苏有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实绩的外商投资企业1564家,占全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95%以上,大型外商投资企业30家,出口达220亿美元,其中有7家外资企业出口超10亿美元。

  然而,目前江苏仍存在一些制约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因素需要引起关注,如出口多为技术含量、附加值相对较低的零部件产品,缺乏竞争力强的具有自主知识产品的产品;国有企业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量比重仅有1.7%,与全省国有企业的总体规模极不相称。

  江苏省外经贸厅有关人士表示,今年江苏将加快调整进出口商品结构,加大鼓励技术引进和技术创新,扩大高新技术产品和软件出口,力争实现2005年全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保持在20%以上,出口额达到450亿美元,占全省外贸出口比重42%,占全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份额上升到23%;培育1家出口超10亿美元的国内企业,培育3到5个拥有核心技术、竞争力强、出口规模达到1亿美元的国内高新技术出口企业集团。推进软件出口基地、医药出口基地的建设,构筑高新技术产品出口规模生产优势,抓住信息产业等高新技术产业加速向我国转移的有利时机,做大作强,形成一批具有较大规模和竞争优势的产业群。

  (编发:范嵬 信息来源:国际商报 记者:阳河)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