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月收入5千还不够用怎么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08:27 南京晨报

  晨报讯乔先生和爱人的工作都和金融密切相关,他做保险,爱人在银行上班,按道理来说,他家的理财经应该多如牛毛。可是恰恰相反的是,一个月挣五千多的夫妻俩却没有存钱的习惯,更没有做任何投资,是地道的月光族。

  说起每月开销,乔先生自己算了一笔账,竟也有2000多元。具体来说,除去1500的家庭基础开销,每月需要在上幼儿园的儿子身上花费500元,另外还有300多的家政费。就此而
言,2000多的开销其实不算多,但是乔先生告诉记者,他和爱人花钱一直都较随意,用他的话来说就是,“谁的钱花完了就和对方要,一个月下来,每个人的工资都已经所剩无几了。”

  乔先生经常为此而烦恼,除了乱用钱的习惯,他还担心爱人工作的银行将会取消住房补贴,到时房贷将是一笔大开销。2001年,乔先生在新城市花园买下一套三室两厅的房子,同时向银行贷了20年的款,算下来每个月需要还1500元的房贷。由于爱人工作的银行有每个月1000元的住房补贴福利,这样他们只要再轻松还500元。但是,据说该项福利不久以后就要取消,对于乔先生一家来说,每月凭空又多出1000元的开销,他们将不得不担心日后会手头紧。

  前不久,儿子获得了全国少儿书法比赛特等奖,乔先生一家为此庆祝了好几天,这更坚定了妻子要好好培养儿子的决心。然而一想到明年开始儿子上小学的费用,乔先生禁不住直冒冷汗:“爱人想给孩子上好学校,但是几万元的赞助费实在让人有点吃不消。”

  乔先生告诉记者,他目前最担心的就是“月光”让他们连应急的钱都成问题,虽然他懂得投资是用钱生钱,理财是合理规划自己的钱,但是前者风险过大,后者又太费心思。对此,他希望能找到切实的方法缓解即将面临的难题。

  专家建议:对此,工商银行理财专家蒋灵岭建议乔先生可以考虑到银行办理零存整取,养成存钱的习惯。该业务以1年为最短期限,办理人只需每月在银行存入1000元,加上利息,一年便有12000多的现钱。蒋灵岭解释说,这种理财方式较适合收入颇丰、花钱大手大脚的人,对于他们来说,每月存1000元不是难题,但是关键在于,零存整取一旦没有到期,中途提钱的手续比较繁琐,不少中产阶级碍于面子一般也不会只提几千元的。而对于乔先生来说,如果以后银行真的取消了住房补贴,从现在开始,每月只要把1000元存入银行,那么每月1500元的房贷自然就有大半了。

  作者:崔娉

  (来源:南京晨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