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父母官”应做“儿女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08:07 经济参考报

  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需要有科学、周密的体制设计,这肯定是一项艰巨的大工程。但是,在官场文化源远流长,官僚制度曾发展到十分完备、高度成熟的中国,真的让为官者转变观念,按照现代市场经济的要求为官从政,恐怕比新设计出一套制度还要难。可是,没有这种观念转变,再好的体制设计也难发挥应有的效果。

  “两会”期间,新华网发表一位网友的评论认为,某著名电视主持人不应该对地方政
府官员们“言必称‘父母官’”。评论说,在生活中,经常听到一些地方政府领导人自称“父母官”,或被人尊称“父母官”,并因此自以为是,甚至沾沾自喜。依笔者所见,中国人似乎特别偏爱管理,不说那些鱼肉百姓的贪官污吏,很多正直、廉洁、善良的地方政府官员也是抱着“父母官”的心态,想好好管理地方经济,实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抱负的。

  转变政府职能,就是政府把不该管的事坚决交给该管的人去管,把更多力量放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这就是要求政府从管理者转变为服务者,“父母官”要转变成“儿女官”,而且还得是孝顺的“儿女官”。让众多政府官员从慈父心态一下子转变成孝子心态,确实不容易,但必须要尽快实现这种转变。

  笔者认为,政府官员实现这种心态的转变,一点也不会贬低自己的形象。小平同志曾深情地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陈毅老总在诗中吟道:“靠人民支援永不忘,他是重生亲父母,我是斗争好儿郎,革命强中强”;党的好干部焦裕录看望贫苦的老大娘时也自称“我是您的儿子”。

  政府官员是百姓的“儿女官”,能比较真切地反映在市场经济中的官民关系。在封建社会,人们认为官员吃的是“皇粮”,替朝廷管理子民,真的能以父母之心管理百姓的就是清官、好官了。在现代社会,政府不事生产,不创造财富。官员们办公的楼,乘坐的车,领的薪水,都是百姓纳的税。当然,官员不能白白占用百姓的税款,而是用自己提供的公共服务相交换。可以说,纳税人是这些公共服务的买主。在市场上,买主当然是卖主的“衣食父母”。

  官员们实现由“父母官”到“儿女官”的意识转变,主要靠他们学习领会中央的执政理念,弄明白自己和百姓到底应该是什么关系。但是,媒体也应该努力营造一种氛围,时时提醒官员们谁是爹妈,谁是儿女。如今,在新闻网站上搜索“父母官”一词,几乎比比皆是,而且往往是在褒义上使用。可能新闻从业者使用这个词时,没有真的去想百姓和官员的关系问题。

  笔者很赞同那位网友的观点,媒体应该自觉地肩负起反对、革除社会上残余的封建意识,传播先进文化和理念,积极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任务。(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