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还湖于民”之争与城市规划“摊大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06:42 中国青年报

  依山傍水是人们形容南京最常用的词。紫金山与玄武湖的遥遥相望,使得南京成为令人羡慕的一座城市。但曾几何时,玄武湖边上陆续建起了大大小小的湖景豪宅,秀丽的玄武湖风光部分被掩。最近,为还湖于民,南京出台《玄武湖景区详细规划》,这样,湖区周边的豪宅将面临着退出的命运。(见《现代快报》4月3日)

  让玄武湖完完整整地呈现在老百姓面前,这对于南京市民而言,当然是一件好事。有
人说得好:“每个城市的风景都应当是公有的财富,不能成为私人财产的附庸。难道有钱就可以把整个玄武湖买下来了?玄武湖应当留给大家共享。”

  但政府拆除豪宅,业主又有很多怨言,他们的抱怨也有道理:这些豪宅当初也是经过政府部门规划的,项目也是政府有关部门批准建起的,对于合法建起的豪宅,政府不能说迁就迁。

  那么问题到底出在哪儿?问题就在于城市规划不科学。

  城市规划是城市建设和发展的蓝图,是建设和管理城市的基本依据。城市规划搞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城市总体功能能否有效发挥,关系经济、社会、人口、资源、环境能否协调发展。而城市规划必须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和综合性。因此,一个城市要有高规格的规划,起码有两个前提,一是让市民参与,二是由懂规划、了解这个城市政治、经济、文化、历史、人文、自然的规划专家全面规划。在规划时,还要做到反复论证,并经过法定程序审批,规划一经批准,就具有法规的权威性,必须严格执行,任何人不能随意更改。

  但遗憾的是,现在有些城市的城市规划过于草率、简单,城市规划和管理工作一直停滞在封闭和半封闭状态,群众和专家的建议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市民对城市规划无法监督。一个城市的规划,往往随着领导的更迭而朝令夕改,缺乏科学性、长期性,以至有人说城市规划就像“摊大饼”,来一个领导摊一次,一次一变样。城市规划成了个别领导的“实验田”。因此有人抱怨说:人家国际上的发达国家的城市一规划就是100年甚至几百年,而我国城市规划管理往往是几年、几十年。

  我国有些城市的规划之乱,不仅让城市布局顾此失彼,影响整个城市的综合协调发展,而且朝令夕改给国家造成重大经济损失。今天南京玄武湖边上陆续建起的大大小小的湖景豪宅即将拆除便是明证。其实像这样因为规划短期性造成的拆除行为在全国并非是“个例”。

  作者:惠铭生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