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围绕少林开展观光游 河南旅游与武术成功契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 15: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郑州四月二日电 题:河南旅游做足“根”、“武”文化

  中新社记者 胡珂

  地处黄河中下游地区、被誉为“中国历史自然博物馆”的河南省,近年来吸引了大批游客到来。领商都风情,品大宋文化,寻祖根之地,赏少林真功,河南旅游多年来围绕特色
做文章,依独特“魅力”,展“神奇”风采,逐渐形成了“根”、“武”两大“金字招牌”。

  “寻根游”成主打

  最新研究资料显示,依数量多少排列的前一百个大姓中有九十七个姓氏均与河南有关,七十七个姓氏直接起源于河南,九十八个姓氏的郡望地在河南,这些姓氏涉及当代华人的百分之九十。

  拥有众多姓氏之根的河南,理所当然地成了海内外华夏子孙姓氏寻根的集中地。有专家称,寻根的起点是海外,中转站是闽粤沿海地区,终点就是中原河南。多年来,当地政府一直与海内外姓氏研究机构或联谊机构、宗亲社团保持着密切联系,为寻根提供资料和咨询服务。

  借此“东风”,河南旅游开始在“寻根”中发展,许多旅行社、景点也纷纷推出“寻根”线路。当地政府及旅游局更是把其作为发展河南文化旅游的“重头戏”力推重荐。据该省旅游局不完全统计,近二十多年来,河南省共接待过来自世界三十多个国家、人数达三十多万人的寻根谒祖团。世界陈氏、世界郑氏、世界谢氏、世界刘氏等宗亲总会,都曾多次组织世界各国相关宗亲团体来河南寻根祭祖。

  武术、旅游成功契合

  电影《少林寺》里武僧的一番拳姿棍影,使络绎不绝的中外游人对河南嵩山心向往之。多年来,河南将武术与旅游成功契合,以武引客,以客扬武,武术游同样成了河南旅游的“招牌菜”。

  郑州一家旅行社经理告诉记者,每年他们都会从世界各国接到许多冲着少林功夫而来旅游的团队。记者在少林寺采访时,一位法国游客说,中国精粹武术的展示与嵩山独特风光、少林习武之风形成了一部完美的作品,深邃的武林精神和精致的景点文化在这里充分升华。

  围绕少林、太极开展的观光游在河南渐成气候,许多旅行社都针对武术爱好者开发出了“武术康体游”、“阖家习武游”、“青少年假期健身游”、“女子防身短训游”等一批产品。与此同时,“武术游”也带动了当地旅游商品的开发,包括武术服装、器械、字画、装饰品和音像制品等。

  河南省旅游局官员说,依靠特色创品牌。今后,他们将打造出更多、更好具有“河南特色”的旅游项目,让游客为了“神奇”而来,为了“特色”而游。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