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社会入门还是厚黑之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 06:19 深圳商报

  社会入门还是厚黑之道?

  “职场图书”热销引争议

  职场哲学类图书自2001年起,就被许多出版人看好,经过4年的市场考验,依然炙热烫手。这类传授“办公室哲学”——也有超越“办公室”谈为人处世之道的图书,究竟是青年
人步入社会的“入门必读”,还是传授厚黑之道的“另类教材”?

  社会学家邱则奇认为,“职场哲学”类图书的畅销透露出一个现象,那就是家庭教育的缺失和学校教育的跛足。在中国的文化传统中,学知识与学做人是并重的,但目前很多父母并没有完成这个职责,从而使刚刚走出校门的毕业生社会化程度不够,于是只好找“职场哲学”图书进行“补课”。

  出版科学研究所专家徐升国认为,“职场哲学”类图书的畅销与我国当前学校伦理教育的空洞和远离实际也有关系。除教育的因素外,转型期的社会大背景与目前社会中存在的一些不良现象也提升了这些书在读者心目中的“有用度”。

  “职场哲学”对个人发展的利弊也一直是人们争论不休的话题。有出版人认为,无论是现代社会还是传统社会,职业资质和个人修养都不能截然分开。如果刚参加工作就开始一味谋求升官发财的“捷径”,就可能会放弃个人努力,从而失去通过个人奋斗获取成功的可能,失去晋升的“真正”捷径。而且,他还可能会逐步成为一个自私卑劣的小人。

  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孙晓梅认为,“职场哲学”类图书的利弊因人而异,因为不同的读者会从书中获取不同的信息,形成不同的认识和行为。尽管这些书会产生一些让人忧虑的结果,但不太可能颠覆整个社会的价值观念和道德体系。(赵敏)

  作者:赵敏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