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提前还贷该不该收取违约金 > 正文
 

提前还贷我省暂不收违约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 23:44 新文化报

  我省银行今后可能收取违约金,并称早有规定;律师称是否收取关键看合同有无约定

  本报讯 (记者黄艳丽)提前还贷可以少向银行支付一部分利息,达到省钱的目的。但是,近日记者获悉,为了应对接踵而来的提前还贷潮,几大国有银行已在酝酿向提前还贷者收取违约金,而且部分地区已经实施了该项举措。届时,要想提前还贷节省利息是要以向银行支付违约金为代价的。应对提前还贷潮银行拟收违约金

  继去年10月29日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之后,今年3月17日,央行再次调高个人住房贷款利率(6个月以内房贷利率除外)。半年内两次利率上调,引发了更多贷款买房市民考虑提前还贷。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为制止提前还贷的势头,广东多家银行已准备出台措施,以收取违约金来弥补提前还贷所带来的损失。其中,中行已规定按提前还款额的月利息作为违约金,而农行、建行、工行则在紧急商讨中,估计会在一两个月的时间内出台具体方案。而此前上海部分银行已实施了收取违约金的举措。我省银行暂不收但也有此“打算”

  昨日,记者从省内各家商业银行了解到,目前暂无一家银行对提前还贷的客户收取违约金,但也有银行明确表示:“早有关于提前还贷收违约金的规定,只是出于本地银行间竞争方面考虑,允许客户提前还贷而不额外收费,并不排除以后额外收费的可能。”

  据了解,目前省内各银行一般都规定在借款期内、贷款发放满1年以后,经银行同意后就可提前归还部分或全部贷款,不把提前还款客户纳入“违约”范畴,也不收取违约金,只是对部分提前还款的次数及金额有所限制。但据中行人士介绍:“此次调整房贷政策之后,总行的文件尚未下达,所以不能确定今后发放的贷款提前还的话是否收取违约金。而且,关于‘按提前还款额的月利息作为违约金’的文件以前就有,只是一直以来在省内都没有执行。”光大银行也表示:“在贷款合同中就有明确规定‘按提前还款额计收违约金’,但一直都未执行,允许客户提前还款并不收取违约金。”

  另据银行人士介绍,根据省内的房价,两次加息对多数贷款者来讲并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是否提前还贷关键还是看个人收入情况而定,由于利率上涨原因引发的提前还贷者较其他地区少,对银行形成的压力也有限。“所以,现在省内银行间多考虑到同业竞争并不收取违约金,但随着提前还贷者增多,银行考虑到成本支出,将‘违约金’问题提上日程也是大势所趋。”工行房贷部门一位负责人称。收违约金银行“有理有据”律师称要看合同中的规定

  “作为债主,哪有不希望借款人尽早还钱的?”许多借款人都会觉得,自己提前把欠银行的债给还上,一方面是信用良好的表现,另一方面还减少占用银行资金,是两方面获益的事情,而银行方面却不这么认为。

  据银行人士介绍,由于办理按揭的手续比较复杂,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光办理合同就需几十元的成本。而当按照20年的贷款期限做预期,钱放出了,手续办好了,一旦客户中途要求提前还款,就会打破银行的计划,占用大量的人力资源,并将影响到银行的整体利益。

  那么,提前还贷究竟是良好信用的表现还是违约行为呢?对此,吉林国洋律师事务所的刘铁军律师表示:“是否算违约,关键是看合同中是否有明文规定。”据介绍,如果合同上有关于提前还贷的约定,但没有交纳违约金的规定,那么按照合同,客户提前还款的做法就不算违约,银行就没有理由收取任何形式的违约金或利息补偿金;而如果在贷款合同中明确规定了提前还贷将收取违约金以及收取方式,则想要提前还款节省利息,就必须以支付违约金为代价。《想提前还贷说道还挺多》续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本报讯)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