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超跌“潜蓝”:挽狂澜者舍我其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 20:18 上海青年报

  周五,两市大盘开始强势回升,其中以振华港机(600320)、抚顺特钢(600399)为代表的潜力蓝筹板块的整体性上扬无疑激发了市场的做多热情。我们认为,后市一些兼具价值发现和超跌反弹完美结合的低价潜力蓝筹个股,有望撑起反弹大旗,并在后市掀起一轮反攻高潮。

  内在投资价值凸现

  周五盘中涨幅较好的绝大多数为蓝筹品种,主要集中在钢铁、交通运输、金融、消费升级等几大支柱行业内,而且这些板块的业绩都非常优良,是最为典型的绩优板块。它们大多身居这些行业的龙头位置,其业绩增长速度远远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随着大盘的持续回调,这些品种估值优势凸现,使得其内在的投资价值不断提升,因而得到主力机构的狙击。

  股价超跌酝酿反弹

  潜力蓝筹股中大多数个股经过前期的大幅下跌,市盈率已经处在相当低的水平,其内在所具有的价值大大凸现出来。目前金融、钢铁、港口运输等板块的整体市盈率明显偏低,钢铁板块中市赢率低于10倍的比比皆是;而金融板块中的招商银行(600036)、浦发银行(000001)等一批个股的市盈率也都在20倍以下,远低于两市平均市盈率水平,即使和国际成熟市场相比,这些板块的市盈率也明显偏低。随着市场环境的逐渐转暖,经过非理性下跌的一些潜力蓝筹股有望被市场主力发掘出来,特别是业绩仍然将大幅增长、行业向好的个股,往往能够成为爆发力最强的黑马。

  机构资金继续入场

  前期央行决定取消个人住房贷款优惠利率,同时下调超额准备金率,部分资金开始从房地产市场撤离,其中相当一部分有望流入股市。时隔数年,这批资金的风险偏好和投资理念也发生了巨大改变,组合投资、价值成长也成为这批资金的主导思想,因此,其建仓的品种也极有可能选择这些蓝筹。此外,保险资金入市的步伐也在加快,前期由于受保险资金巨额赎回的影响,部分基金被迫抛售了大量流动性较好的蓝筹品种,而在阶段性回调后,恰恰给刚刚入市的保险资金带来了极好的介入机会。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由于本次反弹由潜力蓝筹品种发动,指标股合力营造做多氛围,指数经过连日的下行后,短线已经企稳。但仍需将本次反弹暂定为技术反弹,其持续性和力度大小仍要视权重指标股的走势。操作上,投资者可利用反弹时机,积极进行短线操作。具体品种上我们建议可继续积极关注这些潜力蓝筹品种,毕竟这些品种具备基本面的支撑,进可攻,退可守。

  (三元顾问蔡甫冲)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