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未来地球霸主 是鼠类还是人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 15:0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我国大连附近海域有个蛇岛,以蛇多而著称。按理说,那里应该是蛇的天下,而今天的蛇岛却有块“老鼠特区”。原来蛇岛上本无鼠,由于人们迷信,便从陆地捉来几只“老鼠代表”送给“小龙王”———蛇作为美餐,并期望如此使陆地上的鼠患灭绝,然而,吃惯海鸟的黑眉蝮蛇对老鼠不感兴趣,于是,这几只适应能力极强的鼠辈有了迅速繁殖的机会。

  开始,老鼠惧怕它们的天敌———蛇,不敢在岛上觅食,只在海边拣些小鱼、贝类充
饥,后来见黑眉蝮蛇无动于衷,竟放胆向其进攻,并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特区”。到了冬天,岛上的黑眉蝮蛇失去自卫能力,反而成为老鼠的美餐。

  这个例子说明了老鼠具备出色的生存本领,难怪它们在生存竞争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功。首先,它们个体小,125000只老鼠的体积才相当于一头大象。这样,它们能无孔不入,到处安家。其次,它们食性很广,各种昆虫、蠕虫,众多的植物,甚至肥皂、电线胶皮都能吃得津津有味。再则,其繁殖力极强,家鼠一年产6—7窝,每窝7—8仔,最高记录达32仔。此外,老鼠还有许多看家本领:听觉灵敏,嗅觉敏锐,抗毒性强,而且警惕性很高。老鼠的足迹遍布森林、草原、沙漠等各类生态环境,它们能够爬上笔直的墙,能在水里游行800多米,甚至能在原子弹爆炸过的岛屿上生存下来。

  根据天体运动导致生物绝灭的理论,也许再过1500万年,太阳伴星又将引起一场大灾变,地球生物的面貌也将大为改观。古生物学家狄克逊在《人类之后》一书中预测了未来的生物世界:“……大灾变导致许多物种的灭绝,空出来的生态位首先被啮齿类和兔形类所占据,各种鼠类后裔繁衍昌盛,将出现猪鼠、狼鼠、虎鼠等,在北极海域,鼠类将占据海豹和海象的地盘,鼠类还将取代沙漠中的骆驼……”鼠类将成为未来世界的霸主。

  当然,存留的物种绝不仅仅是鼠类,至于那时人类是否能存在,还是个未知数。因为人类文明史只有5000年,作为人类祖先的古猿,也不过1000万年的历史,所以人类还要经受时间的考验。(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