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发改委官员:中国棉花产销存在较大缺口棉价趋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 12: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一日电(记者王永志)国家发展改革委官员一日在此间说获悉,尽管中国去年棉花丰收,仍赶不上纺织生产和出口的快速增长,棉花生产和消费之间存在较大缺口。国家近日已将国家储备棉收储价格从每吨一万一千五百元人民币提高到一万二千元。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二00三年全国纱产量九百八十三万吨,比上年增长一成六;二00四年纱产量一千二百一十万吨,又增长一成四。进入二00四年九月到二00五
年八月这个棉花年度后,纺织工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二00四年九月到二00五年二月,中国纱产量比上年同期增长二成二。按照去年纱产量一成四的增长速度测算,二00四4年度棉花需求量将达八百万吨以上。如果考虑取消纺织品全球进口配额限制和石油价格上涨引起的用棉比例上升等因素,棉花需求量可能还会大一些。

  由于去年粮食价格上涨,棉花价格下跌,种棉比较效益下降,影响农民种棉积极性。有关部门预计,今年棉花种植面积下降百分之十一点五左右,因此今年的棉花产量将会明显减少,二00五年度棉花产需缺口将进一步扩大。

  与此同时,二00五年度全球棉花产量减少百分之九,消费量增长百分之二,全球产需趋紧,棉价将是上涨的趋势。

  据此,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认为,今、明两年中国棉花资源将进一步趋紧,建议各地引导农民稳定和增加棉花种植面积,努力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以增加农民收入,满足纺织工业发展的需要。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