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提前还贷该不该收取违约金 > 正文
 

北京四大银行不罚提前还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 12:28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耿彩琴)昨天有媒体报道,为制止提前还贷的势头,包括工商、农业、中国、建设四大银行在内的广东多家银行已准备出台收取违约金等多项措施,而且中行已经开收违约金。但四大行的北京分行昨天齐齐向记者否认要收取违约金,明确表示银行暂时还没有措施和打算。

  “真正填申请表要提前还贷的,目前还没有明显增多,但咨询者的确不少。”四大
行一位人士对记者说。而另一家银行则有统计,近期在该行申请提前还贷的人数同比增加了20%以上。但对于提前还贷违约金,四家银行的答案是相同的:目前不收。一家银行房贷部门负责人表示:“现在房贷竞争如此激烈,谁敢当出头鸟?”

  记者注意到一种有趣的现象:当年托人办贷款买房,如今却有不少人又托关系提前给银行还钱。中行一家支行信贷科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因为提前还贷需要提前30天申请,所以自然就是排到了一个月以后。”他同时表示,已贷款的老客户要从明年1月1日才开始执行新利率,所以大可不必扎堆儿在这一两个月还贷。

  有消费者担心银行近期单方面提出提前还贷收取违约金,一位法律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银行对提前还贷收取违约金,必须在消费者同意的前提下,先更改合同,否则消费者有权拒绝支付。

  另外,需要提醒贷款者的是,房贷政策调整后,优惠利率取消,相应逾期罚息标准也有所提高。有银行规定,房贷款逾期的罚息利率,应在借款合同载明的贷款利率水平上加收30%至50%。不少银行都执行了较高的一档,即加收50%,计算方式是贷款年利率乘以150%除以365。据记者了解,目前建行的罚息标准是每天0.21‰,招行是每天0.23‰。

  网络编辑:康琪雪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