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银行调息如何让贷款人满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 11:52 今晚报

  近日,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的16家中资商业银行执行统一的操作标准,加强个人住房贷款管理。而连日来记者从本市银行业协会获悉,本市各家银行尚没有针对统一标准进行集体探讨。

  在央行房贷政策调整后,本市众多银行采取了灵活的贷款策略,针对一些优质客户、优质楼盘项目仍采取“贷款利率下调10%,贷款八成30年”的最优政策。而这些政策实行的背
后,事关贷款人利益的一些具体操作问题值得深味。

  房贷“门槛”提高针对性强

  上海市16家中资银行提高第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严格控制第三套房贷款,大幅度提高首付款比例,并实行贷款利率上浮。尤其是对贷款购买的房产一年内发生交易的,不再提供个人住房贷款的转按揭服务。同时多家银行纷纷表示,当夫妻二人已有一套房贷,再次申贷时,将适用银行第二套房贷的利率、成数等。当地银行人士指出,如果16家银行严格遵守“同盟”,对“炒房客”的打压将比利率调整作用更大。

  在本市的多家银行采访了解到,本市投资者购房比例还不是很高,各家银行尚没有采取上海方面的联手措施。一些银行人士私下透露,目前本市房地产市场仍然被各方看好,各家银行都在积极拓展个贷业务,竞争的压力远远大于联合的动力。各家为了争夺优质客户纷纷采取“优惠促销”方式,使贷款人感受到更好的服务。

  据天津市商业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银行放贷并不是人们通常理解的简单的“嫌贫爱富”。除了严格执行央行政策外,住房贷款的发放紧密联系着各家银行如何定位个贷业务取向。例如,该行以发放普通中端商品房为主,对于每平方米单价为3500元至5000元,主打户型面积为100平方米至160平方米,且购房人群从事稳定可靠的职业,原则上可执行20%的首付比例,除此之外执行30%的首付款。低收入者和一些高收入者都被认为会为银行带来潜在的风险:前者抗风险能力差,如果其无法还款,依据高法新出台的解释,银行无法处置贷款人正在居住的被抵押的房屋;后者往往从商,他们经营一旦发生风险也容易波及其住房贷款的安全,而其住房贷款额度一般较大,高档别墅一般需要100万元以上的住房贷款。所以,房贷“门槛”提高是有很强的针对性的。

  银行“看人下菜碟”尚有不足

  采访中仍有一些市民对银行“看人下菜碟”的做法颇有微词。“银行说要评信用等级贷款,那么我的信用到底值多少钱呢?”市民周小姐不满地对记者说,很多银行说信用评级是商业机密,致使她无法了解银行对她的评价是否客观标准。她说,对于优质客户的界定,银行有很大的自由伸缩性,可是贷款人自己并不知道其中的深浅。还有的市民表示,在银行“有关系”的客户可能更容易得到照顾。一些有亲友在银行工作的市民甚至直言不讳地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他们经常被人央求“疏通关系”。此外,对于如何界定第二套住房,因多家银行不联网,所以炒房者仍有漏洞可钻。

  本市尚无个人信用联合征信系统

  在“放权”的同时,银行如何强化基层信贷管理制度是当前的管理重点。同时记者了解到,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16家中资商业银行之所以能共同遵守统一标准,是各商业银行保证将个人住房贷款有关信息及时、准确、完整地录入当地个人信用联合征信系统中。各银行依据上海个人联合征信系统的查询结果来进行判断,在该系统中,各银行基本能够查到所有购房者的信贷记录,即只要借款人通过上海的银行贷款买房,那么在联合征信系统中就会有这个记录。该系统对界定第二套住房,以及衡量个人信用方面得到了社会的认可。而目前本市针对个人信用尚没有联合征信系统,为让银行与贷款人能更好地保持信息的对称,本市银行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