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焦点):炒房时代正在终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 11:4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一个时代正离我们远去,一个全民炒房的时代正在终结。

  3月,正当参加二会的人大代表们为房价上涨过快而大声呼吁时,政府出手了。开征房地产税与房贷加息两大政策犹如高悬在房地产投资者头上的两把利剑,让因去年房价暴涨而热血沸腾的炒家们骤然冷却下来。这一切来得正是时候。的确,当投资不动产已从有钱人的专利演变为全民的共同认知时;当和你一起买菜的大爷大娘关心的话已从猪肉太贵变为房价又
涨了时;当买倾其毕生积蓄的重大消费品竟如商品短缺时期要排长队抢购时;你说这个楼市是否正常,这房价该不该打压。

  两大政策都是从抑制购房需求入手,尤其要打击炒房者,从而达到降低房价的目的。房贷加息是去年利率上调的政策延续,旨在进一步提高购房门槛,抑制炒房。在连续两次升息后个人购房贷款年利率由5.06%升至5.51%,来自建设部政策专家的分析认为,在个人房贷利息再次提高以后,炒房成本大大提高,如果房价每年不涨7%,买房人实际是吃亏的。这值得注意的是个人房贷两次升息竟集中在短短的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中央打压房价的决心不会动摇,如果房价继续攀升,今年个人房贷再次升息将势在必行。

  相比之下,开征房地产税更具威慑作用。财政部副部长肖捷在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时明确表示,我国目前在房地产保有和交易环节税费偏轻,对个人占用几乎不征税,刺激了房地产投机行为,房地产税开征“箭在弦上”。在不久的将来,减轻房地产开发环节的税费,加大房地产持有和交易环节的税费,这无疑将降低房价,同时加大房屋转手与持有时的成本,这无疑将加大炒房的难度。

  房价因此会降吗?这仍旧是一个不易回答的问题。目前,土地、建材、金融等房地产开发成本刚性上涨,而城市居民的购房需求日益提高,在不改变目前房产开发税费体制的前提下,整体房价降无可降。但今后的商品房购买力还会像去年那样强劲吗?我们表示怀疑。至少一个只要买房就赚钱的暴富时代一去不复返了。炒房变得越来越难,成为一项技术含量很高的活动,成为远离我们生活的神话。

  黄浩

  (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