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财智人物):张果喜富得早还要永不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 11:4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出生年月:1952年

  籍贯:江西

  职位:果喜集团董事长

  毕业院校:初中毕业

  1973年,还是一个小木匠的张果喜靠一只樟木箱和变卖祖房的1400元钱开始了第一次创业。1993年,他与星星有个“约会”:由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提名,经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批准,国际编号为3028的一颗小行星以他的名字命名———他成为中国企业家中摘“星”第一人。2002年,他的资产总额达到1.5亿美元,在当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中名列42,其实他已经连续四年“登陆”此榜了。如今,他建立起了“稻田上的帝国”,他的木雕产品在日本市场牢牢占据主导地位,投资领域也向旅游、电机、渔业等领域扩展。

  很多人都称张果喜是企业界的“常胜将军”,对于“常胜将军”的赞誉,张果喜说:“我之所以没有大的失败主要还是得益于灵活的经营理念。不唯书、不唯上,注重结合自身的特点调整经营思路。30年前我没有想过现在会发展到这样的规模。我对事业的追求很执着,一次成功了,并不会就此满足,我会不断追求成功。”

  细心的人只要稍加留意就不难发现,和张果喜同时代的一批“著名企业家”,很多早已被历史的滚滚潮流所淹没。据有关权威部门调查,我国民营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2年零7个月。怎样改变这种状况?张果喜的看法与众不同。他认为,富得早还要永不倒。民营企业要做得强一点,寿命长一点,一是要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不断学习,提升核心竞争力。二是政府要加强引导。“做生意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我提倡‘先做后学’,在实践中摸索。这些年来做企业,我总结了一个规律,要在市场经济中立于不败之地,企业家应具备五个力:情报力、想像力、判断力、决策力、实施力。情报力就是信息,要从四面八方调查、获取信息,包括与朋友聊天、出国考察、参加商务活动等。听到以后,想象分析这消息是否真实,如果是真的,就要判断这项目能不能搞,可行性有多大?然后就要进行决策,这时候基本上八九不离十,最后就是实施,人力物力财力全部上。”

  对于如何使用人才,张果喜把他的经历总结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用苦力赚钱;第二阶段,用钱赚钱;第三阶段,用钱聘请高级人才赚钱。所以现在果喜集团里大部分都是招聘来的人才。

  张果喜这样概括自己:企业家必须懂政治、懂政策、懂得中国国情。只是单纯地为做企业而做企业,是做不好的。“我们要懂得摆正自己的位置,放下架子,把自己看得还是和原来的小木匠一样,才能与人和睦相处。做到不但善于雕刻木头,还善于雕刻各种资源,从而精雕我们的人生。”

  吴小丽

  (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