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只有赚与赔没有牛和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 11:33 证券时报

    一位从期货市场“转业”到股票市场的朋友,对股市中人早已习惯的牛熊之分颇不以为然:什么牛熊?在我眼里只有涨与跌、赚与赔,没有那些凶猛或者温顺的动物。

    这位先生的坚持与固执都让人难以理解:他认为市场不好的时候,用他的话说就是“打死也不买股票”;而当市场真正启动,他觉得可以入市并且已经买
入股票之后,不到他认可的卖出时机,你不会见到他进行新的操作,甚至可以将先前的话反过来,几乎就是“打死也不卖股票”。这种人在证券部里其实是不大受欢迎的,因为他为证券公司创收很少,自己其实也没有太大比例的赢利(将行情“掐头去尾”之故),但却能将自己的收益“凝固”下来,而不会将刚刚赚到手的钱又加上更多的“利息”给赔出去。

    “路是人走出来的,不是牛或者熊踩出来的。套用鲁迅先生的话说就是:股市本没有行情,涨的个股多了,行情也就出现了。那么,在上涨的个股明显少于下跌个股的时候,咱们是人而不是神仙,为什么还要去‘把握’原本已很难把握的所谓‘机会’呢?这个时候,你去打打牌甚至游山玩水不是很好吗?”他说。

    “怎样才能躲过一路下跌的低迷市道呢?其实很简单,在经过一轮涨势之后,一旦有跌停的股票出现就要当心了,不管它是因为什么原因跌停的;而一旦跌停的股票不是一只而是一批,就必须立即撤离市场,即使这时候的市场看起来还很美,还有很多所谓的机会,不少股票还能够顶上涨停板。咱们需要弄明白的是:你是不是就真的能够抓住极个别的涨停的股票?你怎么能够保证你手里持有的股票不是明天跌停的那一只,或者那一批里面的一个?总结起来也就一句话:当风险与机遇对等的时候,如果这个‘对等’是从风险远大于机遇的市场环境中慢慢浮现出来的,那么你可以开始关注这个市场,但还不到入市的时候,因为我们要介入的是一个赚钱的可能性超过甚至远远超过风险的市场;如果这种‘对等’是从机遇大于风险的环境中演变而来的,那么,不用说,肯定又到了‘坐山观虎斗’的时候了。”

    宏论一发不可收拾,而且还有一条“光明”的“尾巴”:

    “高汤是吊出来的,机会是等出来的。股市高手应该是寂寞的动物,而不是少男少女追逐的对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