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油价上涨增大加息与升值压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 11:30 上海证券报

    在过去的两周里,国际原油价格跌宕起伏,引人注目。随着近期国家发改委《关于调整成品油价格的通知》的出台,油价上涨的影响也开始慢慢渗透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根据北京的一项调查显示,以常用的93号汽油从3.66元上涨到3.92元为例,油价上涨将使出租车司机每天多花上10元至15元,一个月下来就得多支出300至500元。对于有车一族而言,如果按照60升大小的油箱标准测算,每加满一箱油就要多花15至16元。确实,部分老百姓已切身感受到了此次油价上涨所带来的实际影响。

    油价上涨对中国的影响

    当然,由于目前国内油价上涨还没有影响到一些公共设施,如公交汽车、出租车和地铁等价格上涨,因此,一般老百姓现在还感受不到油价上涨的实际影响。不过,如果你家里有车或有人在这些部门工作的话,你感受到的影响就会多一些。事实上,油价上涨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也是可以预见的。例如,油价上涨会导致不少以石油和石化产品为原材料的行业经营和生产成本直接提高。另外,数据显示,2004年中国全年进口原油12272万吨(增长34.8%),每天消费石油大约为700万桶。如果2005年每桶石油价格上升10美元,那么中国将多支出约100多亿美元。从表面上看,油价上涨的这一影响并不算大,但如果按照相关国际组织估计,油价每提高10美元,将在未来1至2年内导致世界经济增长速度放缓0.5至1个百分点。按中国今年经济增长8%的目标测算,油价上涨估计会影响中国经济增长放缓0.5个百分点。

    当然,也有乐观预期相信油价上涨的影响是有限的。因为,在目前中国的CPI构成中,包括水、电及燃料和住房等在内的居住类价格权数仅占13.6%,而目前油价对PPI的影响程度大致为12.96%(以今年2月份数据为准),加上中国对物价的调控,因此,油价上涨对物价上涨不会产生什么显著影响,尤其是伴随着今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这一影响可能会更小。

    支撑这一说法的另外一个理由,是当企业面对激烈竞争而无法消化油价上涨的影响时,可以通过引进更为先进的技术(即提高资本要素投入)来消化石油进口成本增加的负面影响。从这个层面看,油价上涨对物价传递也不会产生什么明显影响。

    油价上涨与加息压力

    我们注意到,目前国际油价上涨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世界经济增长加快导致对石油及其他原材料需求猛增,原油供应增长跟不上需求增长速度,因此,油价上涨的背后是供求关系的紧张。除了这一基本面因素外,中东局势不稳、国际投机资本大量进入石油交易市场等各种非基本面因素,也对国际油价的上涨趋势产生了巨大影响。其中,一个突出的因素是美元持续贬值,导致以美元定价的石油及铜等大宗商品价格纷纷突破历史新高。与此同时,美元的贬值也使以其他货币,如欧元或日元购买以美元定价的石油显得成本更低了。如果美国的"双赤字"无法改善,美元疲软的趋势将继续维持,这也就意味着国际石油价格仍有上涨的空间。

    接下来的一个问题是如果国际石油价格继续上涨,美国就会担心通胀压力增大。日前,美国劳工部公布了2月份CPI数据,较上月增长0.4%。扣除食品及能源的核心CPI增长0.3%,升幅创去年9月以来最高,且打破了连续4个月增长0.2%的趋势。能源价格也大幅上升2%,创下自去年10月以来的最大涨幅,成为CPI升幅扩大的主要原因。因此,有分析师预期,美联储很可能在5月份仍会按照"稳步"原则升息0.25个百分点。

    一旦美元利率持续上升,人民币利率的上升压力无疑就增加了,同时,人民币也将面临一定的升值压力。因此,油价上涨对中国的影响远比人们的想象要大得多。可以预期,人民币汇率调整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成为世人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加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