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早春野菜“秀”出新元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 11:0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一夜春雨,百物蓬生。纯天然、无污染的野菜,带着“野性十足”的优势,为西安餐饮“秀”出了种种新元素。

  野菜宴花团锦簇

  陕西地处内陆,四季分明,各种山茅野菜应有尽有。野菜贵在野,贵在天然。尤其是
初春的野菜,经过一冬的能量集聚,口感芬芳,营养丰富。在西安饭庄,一味野菜疙瘩要卖5元人民币,超过了肉夹馍的价格。许多小饭店也紧跟时尚,推出了野菜系列,炸、蒸、炒、煮……其中原汁原味的凉拌菜最受欢迎,马兰头、鱼腥草、野竹笋、野山药、薄荷、蕨菜、灰灰菜等一道道美味佳肴,在长条形的餐桌上排成一长串,看上去满眼翠绿,令人赏心悦目,胃口顿开,人们称之为“绿叶宴”。陕南的商芝草,是一种蕨类草本植物。秦末“商山四皓”拒绝汉王的入仕之请,老死山中,绝粮之时,常以一种紫芝草为食,并写下了著名的《采芝歌》。如今,商芝已奉上了国宴。

  寻常野菜入药来

  每年农历三月三,西安农村有个风俗,将荠菜与鸡蛋同入锅中,加水煮熟,用来预防小儿麻疹;将鲜鸭跖草洗净捣烂,榨取自然汁,频频含服,可用来治疗急性扁桃腺炎。有关医学专家称,民间用野菜入药由来已久。像荠菜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明目降压的作用。营养专家证实,野菜营养成分大都高于普通蔬菜,特别是维生素和无机盐含量较为突出。最是满地荠菜香。当地人对荠菜情有独钟,包水饺,烙菜盒、煎饼卷儿,清鲜香醇,别有风味。巧手媳妇将它切细做水饺,青白分明,滑润可口,非常适合胃口弱的老人孩子。

  自采自摘其乐融融

  随着广袤的田野上新绿点点,踏青自采野菜成为时尚。西安临潼区相桥镇一个奶牛养殖基地,有近百亩的苜蓿饲料地,嫩绿的叶芽、清香的味道,吸引了大批市民纷至沓来。(冽玮)(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