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春尝野菜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 11:0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野菜的吃法很多,可清炒,可煮汤,可做馅……营养丰富,物美价廉。吃腻了鱼肉鸡鸭的人们,调调口味,尝尝清香鲜嫩的野菜,实在是一种美好的享受。

  春天,蔬菜的种子才下地,挣出几片怯怯的嫩芽。这时,野菜就满山遍野地长起来了。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吃野菜也成为时尚之举。野菜的吃法很多,可清炒,可煮汤,可做馅……营养丰富,物美价廉。吃腻了鱼肉鸡鸭的人们,调调口味,尝尝清香鲜嫩的野菜,实在是一
种美好的享受。于是,野菜居然纷纷上了宾馆、酒楼的餐桌,也走进了百姓的家庭。

  “三月三,茼蒿下米汤”,茼蒿最先出来。茼蒿有一股很烈的中药味,街邻据此称可治昏病。儿时住在老家时,奶奶常采来炒着吃,我却不大喜欢。茼蒿不多,生存期也短,二十来天就过去了,那时常有乡下小孩子用篮子盛了来叫卖。不论斤两,一束一束地拴了,几分钱一束。

  荠菜是野菜中的上品,有“三月灵丹”之称,最妙的是将其剁碎调以肉馅,包水饺、蒸包子、烙馅饼,样样可口,味美而清香营养丰富,清香诱人,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C等,炒食、做汤均可。

  地皮菜是小孩子吃的玩意儿,似乎并不属于菌类的一种,而属苔藓类了。春天雨水多,潮湿,地皮菜是水气的产物,在背阴的地方贴青石长了,像苔藓,却呈半透明状。地皮菜本身没什么味道,但极润极柔,入口即化。采来,洗净,在开水里滤一滤,再拌上酱醋辣椒,虽不能下饭,也不能填饱肚子,但可以吃着玩儿。

  苋菜是一种开绿白色小花的野菜,俗称“人青草”,春夏之季在南北各地均有野生,食用则以春天所萌发的嫩叶为佳。苋菜生长较快,每当春雨过后,或在房前屋后,或在路旁场边,娇嫩的幼苗便星星点点贴地而生,这时摘其嫩叶入菜,不但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价值高,苋菜的维生素D含量可是远胜于西红柿。

  蕨菜在这些弟兄们中算是一种比较名贵的野菜,主要生长在荒山野岭。食用方法颇多,可以用多种调料经腌制后作为佐餐小菜,质地脆嫩,风味鲜美。也可以用开水焯过以去其苦涩味后,加精盐、酱油、香醋、味精及香油等作料拌做凉菜,吃起来清爽利口,十分宜人。而用热油急火快炒,勾芡起锅,则更为鲜嫩柔滑,清香溢口,我们经常可在饭桌上见到“干煸蕨菜”、“蕨菜肉丝”等都属此类。

  春风吹来,万物萌生,在这美好的季节里,爱好尝鲜的人们,不妨三五结伴,涉足野外,采摘那些青绿柔嫩的时蔬佳品野菜,采摘自己童年的回忆。

  (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