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首张电子保单昨问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 09:28 东方早报

  国内首张电子保单问世。昨日,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实施之日正式推出电子保单,并为网上投保的客户办理了国内第一张电子保单。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于去年8月28日出台并于昨天正式实施,是我国第一部电子商务领域的法律。该法的颁布标志着电子签名具有了与传统签名、盖章同等的法律效力
。此举解决了网上交易的身份认证问题,网络销售中电子单证的合法性和有效性因此得到法律认可。

  电子保单由此适时问世。据悉,电子保单是以电子方式订立的保险合同,人保财险昨日推出的国内首张电子保单,使用遵循电子签名软件和第三方权威认证中心发放的企业数字证书,向企业和个人客户发放具有该公司数字签名的电子保单。

  据介绍,电子保单与传统的网上投保有明显区别。过去,传统的网上投保的客户首先需登录保险公司网站,选择产品后递交投保信息,然后由保险公司人工出单并且将保单递送给投保人并收取保费;而全E化的网上投保,用户在登录网站、选择产品之后,就可以直接进行网上支付,并由机器自动完成一些合同,之后收发电子保单,整个过程自主完成。

  人保财险有关负责人在北京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目前人保财险的电子商务平台已经完成了银行卡在线支付系统建设,使该系统提供了国内17家银行60多种信用卡的在线支付功能,个人用户如需获得人保的个人数字证书,可以直接到发送中心申请,也可以到代理银行去申请证书。电子保单业务目前包括交通意外险等,其在北京、上海、南京、厦门等七个地区试运行。

  观察人士称,今后,随着电子签名法的实施,保险电子商务的网络营销渠道功能将逐步显现。

  国内的研究则表明,我国互联网用户与保险业有效客户具有相当大的重叠性,预计这个重叠比例将在15年内达到或超过70%。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