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岭南画家作品沽价待升(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 08:48 南方都市报
岭南画家作品沽价待升(图)
  容祖椿手卷《花鸟》因笔墨精细又有名人上款而拍出8.8万元高价。

  广州嘉德举行无底价拍卖,七幅作品成交价超万元,容祖椿手卷《花鸟》卖出8.8万

  岭南画家作品沽价待升

  在上周结束的广州嘉德“周日拍卖会”上,无底价拍品成了众多藏家激烈争夺的“明星”,其中一件以无底价起拍的容祖椿画作《花鸟》(40182cm)在买家激烈竞投之下最终以8.8万元成交,比200元的起拍价放大了440倍。

  广州嘉德艺术品部经理许习文指出,无底价拍品并不等于拍品只值200元,实际上“无底价拍卖”是拍卖公司吸引更多藏家的一种市场策略,其中的拍品不乏有出自名家手笔,品相出众的精品,藏家们凭借自己的眼光往往能从中掏到“宝”。

  容祖椿《花鸟》200元起拍

  据广州嘉德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周日拍卖会总共上拍744件拍品,其中188件为无底价拍品。虽然200元起拍,但是现场竞买相当激烈,最后成交187件,不仅成交率惊人而且成绩也颇为不俗。其中成交价在5000元以上的占了20%,超过万元的也有七件拍品之多。

  容祖椿的手卷《花鸟》便是以8.8万元的成交价脱颖而出。在拍卖会上,编号277号容祖椿的《花鸟》一露面便引起了藏家们莫大的兴趣。拍卖师刚报出起拍价为200元,场内买家立即纷纷举牌,应价之声此起彼落。更有些买家干脆连续举着号牌不放下,大有非君莫属的决心,最终在场外两位委托一番拉锯叫价之后,价格定格在8.8万元。同时,容祖椿另两幅无底价起拍的《花卉双挖》也分别以1.87万元和1.76万元成交。其余无底价拍品中,成交价超过万元的拍品分别是丁衍庸《花卉》,成交价为20900元;孙星阁《红菊》,成交价为15400元;张虹《荔枝》,成交价为14300元;张之溶《人物》,成交价为11000元。

  丁衍庸作品为拍场常客

  据介绍,事实上这些从200元起拍的拍品中迸发出来的“万元户”都是出自“有来头”画家之手。

  虽然无法与炙手可热的顶级大师们的作品价格相比,但容祖椿、孙星阁在中国早期现代画坛都拥有一席之地,其作品也经常在大小拍卖会上露脸,丁衍庸的画作更是苏富比、佳士得这些国际拍卖会上的常客。

  许习文介绍,此次部分拍品以无底价起拍,是应委托人的要求。在小拍中,拍卖公司希望推出无底价的拍品来吸引更多买家的关注,同时也能活跃拍卖现场的竞买气氛。事实证明,很多藏家都是冲着这些拍品而来的。

  岭南画家作品价格渐涨

  这次周末小拍上,岭南画家的作品成为藏家们的挚爱,“二高一陈”和“关、黎、赵、杨”自不待说,如丁衍庸、容祖椿等等这些20世纪初期岭南地区较有影响力的画家也是为广东藏家所喜爱。

  许习文表示,近期岭南画家作品的价格正在稳步上涨,例如容祖椿的扇面作品,以往在几千元左右,但从这次拍卖情况来看,他的扇面涨到了1.8万元;手卷《花鸟》也几乎是其作品的最高拍卖价。然而,这些画家在全国性的拍卖会上依然是面孔生疏,所以其价格虽然持续上涨,但幅度并不算大。许习文指出,由于岭南画家受地域限制,很少向外推广,这是目前价格仍然上不去的原因。“岭南画家作品的价格应该跟江浙等地区画家作品的价格相持平,可见现在还是有一定的差距”,许认为要改变这种情况,要打破地域上的局限,多到岭南以外的地区参加展览和拍卖会,让更多的人了解岭南画家。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王晶晶

  粤传统画派代表

  丁衍庸

  容祖椿

  丁衍庸(1902-1978)是中国画坛相当重要的中国画家,曾于东京美术学校西画科学画,与林风眠、关良并称“广东三杰”。

  上世纪30年代以后他开始研究八大山人、石涛等清初具有强烈个性的传统画家,探索传统国画与现代西方美术的交融,丁衍庸因为喜欢收藏八大山人的作品,还被戏称为“九大山人”。

  丁衍庸的作品在苏富比、佳士得上屡屡上拍,而且成交的成绩不俗,深受国外藏家的推崇。据雅昌艺术网的纪录,丁衍庸的作品在拍卖会上共有163件成交,其中最高成交价产生于1998年10月苏富比秋季拍卖会上名为《白鹤高飞正待时》的作品,估价在15万-20万元人民币之间,最终以77.91万元人民币成交。此外,成交价格在10万元以上的画作有25幅,90%以上是在苏富比和佳士得成交。广州嘉德艺术品部经理许习文指出,丁衍庸1949年移居香港,所以大部分作品都在香港藏家手中,最近几年一些作品开始流入内地,所以丁衍庸的作品收藏投资潜力相当可观。

  容祖椿(1872-1942)广东东莞人。拜居廉为师学画,擅长花卉、草虫、山水、人物。这次上拍的《花鸟》是画家赠与傅寿宜的画作,笔墨精细,更有傅老的上款,因此得到藏家们的青睐。

  据不完全统计,容祖椿的画作有24件通过拍卖成交,总成交金额为30.308万元。而其作品平均成交价在一万元左右,而这一次在广州嘉德拍出的《花鸟》是其历史最高价。

  链接

  岭南画派与广东画家群

  20世纪初,岭南画派以“岭南三杰”高剑父、高奇峰兄弟及陈树人为代表极力推动国画艺术朝现实与大众的方向转化,在技巧上上承居廉“撞水撞粉”之技,又通过留学日本采其新派画渲染气氛、刻画质感之技,形成融会东西、古今之“新派”.但由于他们太拘于写实并接近日本画风,因此在当时遭到当地传统派画家的激烈对抗。

  广东的传统派画家在上世纪初年以梁于渭和居巢之弟居廉为代表,容祖椿师法居廉亦成绩不俗。而直接与岭南画派抗衡的则是广东国画研究会的画家,该会曾多达三百人,并在香港设有分会,其代表性人物有潘致中、赵浩公、邓尔疋、苏曼殊、卢振寰、邓芬、卢子枢等。当时曾修习西画的黄君璧,后来致力于现代性表现的丁衍庸在当年都属于传统画派。他们与岭南画派有不同的主张,经过论争又互有补益,其中许多传统派画家走上创造之途,许多岭南派传人补习传统中国画笔墨。正是在这种意义上,不仅在广东画坛,在整个20世纪初中国画坛,因观点不同而分化为学术之必然,但不同学派之论争、互补又构成一股合力,促动了中国画艺术现代性的拓展。

  责任编辑:杨拂玄 何洁

  (来源:南方都市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