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称今年经济运行面临三大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 08:40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据新华社电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日前在机械制造业发展论坛上说,2004年取得的经济成就的基础尚不稳固,2005年经济运行面临的问题仍然突出。主要问题是:农民增收问题;固定资产投资反弹可能性问题;资源、环境对经济增长的约束增强。

  中国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创7年来最好水平。姚景源说,农民增收的原因主要是“政策
好、天帮忙、价格高、人努力。”但是,天气和粮食价格是人所不能左右的。由于去年粮食丰收,粮食价格已经处于高位增长的平缓阶段,2005年的粮食价格不可能出现像2004年高达26.4%的增幅。农民问题可能比去年难度要大。

  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姚景源说,由于导致固定资产投资膨胀的深层次原因并未得到解决,如对地方政府的政绩考核制度、国内生产总值的统计、形象工程、重复建设等问题在机制上和体制上没有得到根本解决,隐患仍在,“固定资产投资过热非常有可能卷土重来。”

  2005年制约经济发展的还有资源、环境问题。姚景源说,现在,中国的原油二分之一以上依赖国际市场,而国际市场的油价还在持续攀升。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