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英特尔在日遭重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 08:34 东方早报

  英特尔在日本向PC厂商提供价格折扣而引起的风波终于告一段落。该公司周四宣布,将接受日本公平贸易委员会(FTC)的反垄断处罚,为此公司将改变部分商业行为,包括停止以低价诱使厂商不使用对手芯片等。此外,英特尔还需要支付大约几千万美元的罚款。

  英特尔发言人查克·穆罗伊否认了针对该公司的指控,但他表示,英特尔将按照FTC的要求修改客户合同,而这些变更不会影响英特尔在日本市场的竞争力。他说:“无论如何,
我们仍然具有非常强的竞争力。我们不希望陷入长达数年的行政和法律诉讼之中,而且也不希望使客户受到牵连。”

  FTC官员则表示,该机构将同英特尔一起共同商讨下一步的举措。他说:“我们将继续跟踪英特尔的运营状况,以确定该公司是否完全执行了我们的反垄断裁决。”

  上周,FTC警告称,英特尔日本公司以折扣吸引PC厂商减少使用竞争对手的CPU,试图扼杀芯片市场的竞争。FTC表示,通过向NEC、东芝、日立、索尼、富士通提供折扣,英特尔扼杀了市场竞争。自2002年5月份以来,英特尔就一直在利用这种非法的商业行为打压对手。

  FTC当时规定,英特尔必须在3月18日前对FTC发表的三点建议作出正式回复,后又将时间延至4月1日。FTC的建议包括呼吁英特尔停止以低价诱使厂商不使用对手芯片的行为。这已经是FTC第二次对美国IT厂商亮出黄牌。去年夏季,FTC也曾警告过微软。

  IDC数据显示,2002年~2004年间,英特尔在日本市场的市场份额由78%增至90%,而其主要竞争对手AMD的市场份额则由18%降至8%。FTC在反垄断裁决中规定,今后英特尔不能再要求客户在产品周期内排外性地采用该公司的产品。即使客户希望继续执行合同,英特尔也必须对每一个产品周期进行投标。此外,英特尔也无法要求客户100%使用该公司的芯片,当然PC厂商也可以选择完全使用英特尔产品。英特尔还需要支付一定数额的罚款,英特尔发言人穆罗伊称大约为几千万美元。如果上述要求都得到满足,英特尔将可以继续向客户提供折扣。

  AMD发言人戴夫·克罗尔表示,英特尔接受FTC的反垄断制裁是一个进步,但他对英特尔拒绝承认行为失当感到不满。他说:“非常不幸,在如此确凿的证据面前,英特尔仍然不愿意面对现实并否认存在过错。”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