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股票是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 07:4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股票是什么?我相信,直到今天,大多数股民还没搞懂这个基本的问题。

  2002年上半年,银广夏的股价狂泻到2元以下,然后疯狂反弹。当时,我和证券编辑部的同事们有过这么两句经典的对话。我说:“这只烂票,怎么能涨?”同事说:“它毕竟还是股票嘛!”

  作为亲身报道银广夏造假事件的记者,我对这个公司没一点好感,当时说它不能涨,还应该跌,并没有今天所谓的价值投资理念,纯粹是一种情绪的发挥。

  编辑部的同事说的“它毕竟还是股票”的话,我想,在当时我也是赞同的,直到今天,大多数股民也是赞同的。

  因为,在我们短短十多年的股市经历中,股票就是拿来“炒作”的,就是拿来投机的。只要是股票,就应该有一个高定价。

  中国股市已经运行了10多年了,当股市4年流通市值蒸发了1万亿(也就是6000多万中国股民投到股市的钱总计少了1万亿)后。回过头来,我们发现,虽然我们已经付出了这么大的代价,但我们大多数人都还没搞懂一个最基本的问题:股票是什么?

  也许有朋友会不服气:股票是什么?这么简单的一个名词,有啥深奥的?在这里故弄玄虚。

  去年年底以来,本报证券版专门开辟了仙股方面的报道,很多读者打电话表示难以接受。听了他们的意见,我觉得很沉重:都是老股民啊,连股市最基本的问题都没搞清楚,就贸然把自己的血汗钱拿来炒股。无异于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

  那么,股票是什么?

  简单地回答:股票是一种商品!

  股票和市场上叫卖的房子、鞋子、衣服一样,本质上都是商品。因此,它具有所有商品所具有的最基本的市场规律:价格围绕价值波动(以质定价)。

  在市场经济的今天,有人会把价值30元的商品买成80元而沾沾自喜吗?有!这样的人在股市里还多。

  为什么过去的4年,股市流通市值蒸发了1万亿,最主要的原因是:绝大多数股票的价格在2001年6月钱的价格远远高于它的价值,蒸发了的这1万亿,都是泡沫。

  为什么股市目前依然没有止跌的迹象。原因也很简单:很多股票的价格依然高于它的价值太多。更重要的是,层出不穷的上市公司违规、造假、违法行为,正在让这些公司的股票价值迅速贬值。

  任何违背市场经济最基本原则的行为都必然受到市场的惩罚!

  1万亿的代价,就是市场的惩罚!

  为了让股市“回归本色”(成思危语),为了让股市从制度、上市公司治理、定价体系等方面都符合市场经济规律,我们还要付出多大代价?

  股票是什么? 谭杰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