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房贷提前还 要收违约金(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 05:1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房贷提前还要收违约金(图)
  继去年10月29日后,央行在今年3月17日再次上调了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有报道称,广东省的部分商业银行正紧急酝酿对提前还款的客户收取违约金,以遏制提前还款的数量。昨日,记者从成都市内部分主要的商业银行获悉,央行提高利率后,前来咨询和提前还款的人比往日确实多了一些。据了解,中行四川省分行目前已对客户收取违约金,而其他部分银行有跟进迹象。提前还款要事先申请

  “我们目前还没有对房贷提前还款客户收取违约金,但如果要提前还款,必须事先预约。”昨日,农行四川省分行营业部房地产信贷处副处长张爱军告诉记者。

  据称,客户如想提前还款,“必须提前向贷款银行申请。”此外,每次提前还款的额度也有要求,“至少不能低于6个月的还款额。”

  建行四川省分行房地产金融业务部有关负责人也表示,还没对提前还款客户收取违约金。但提前还款必须在贷款发放满一年后才能申请,“且要提前7个工作日。”据介绍,贷款期内最多只能有5次提前还款的机会,每年最多一次,而每次的提前还款额不得低于一年的应还款额。中行已开始收取违约金

  或许正是为了遏制提前还款的人数,中行四川省分行已经开始对提前还款的客户收取违约金了。

  昨日,该行零售业务处有关人士称,如果客户提前还款,银行会以提前还款额为基数,收取一个月的利息作为违约金。举例说,如果你要提前偿还银行10万元的贷款,当初双方签订的贷款利率为5.31%,那么你应该缴纳的违约金以(5.31%/12=0.4425%)的月利率来执行,计算下来的违约金应是:100000×5.31%/12=442.5元。据称,对于提前还款的次数和时间限制,各家支行可能存在一定差异,客户可向所购房屋的贷款银行具体咨询。

  虽然收违约金的银行并不多,但各家银行都表示这无可厚非。“提前还款打乱了银行对资金的统一安排,也给银行带来了利息损失。此外,提前还款的客户多了,必然增加银行在受理业务时的人力资源成本。”一位银行房贷部负责人的观点几乎代表了所有银行的想法。部分银行酝酿跟进

  提前还款人数的增多已让部分银行准备跟进,要对客户收取违约金。

  昨日,记者拿到了一份农行的个人购房担保借款合同文本,该行在条款中明确表示,客户提前还款须提前三十日向银行提出书面申请。同时,借款人如果在借款实际发放之日起一定日期内提前还款,应按提前还款本金的一定百分比向银行支付违约金。

  农行有关人士称,有关违约金这一条“现在并没有实施”,需要等待总行的统一部署。但看得出来,该行已有了这方面的打算。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他们表示暂时不会收取违约金,这么做有助于自己吸引更多的客户。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