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银行卡盗窃又出新花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6:0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银行界人士提醒:ATM机吞卡会有提示,莫轻信旁人“指点”

  本报讯记者伊晓霞实习生张毅通讯员陈春敏报道:以为ATM机吞卡了,去银行找工作人员的功夫,银行卡就被不法分子取走了!事情当然不会这么偶然。据央视报道,一个银行卡5人盗窃团伙,目前刚刚在某地被抓获。谁也想不到的是,这伙人运用的行窃方式竟然是成本最少,科技含量最低的一种花招。

  骗术“科技含量”太低

  整个行窃的过程是这样的。5个人装作陌生人围在ATM机旁,见有人来取款并把卡塞进ATM机后,这几个人就围上来,热情的告诉取款人这台机有问题,并强行上前在键盘上按来按去,随后就非常肯定的告诉取款人,你的卡已经被吞掉了。由于仍有一大部分人对ATM机的操作并不是很熟悉,被他们一搅后,信以为真。而这5个人就会有两三个人陪取款人去银行柜台找工作人员,剩下的人伺机把卡取走。以“假吞卡”这种方式骗取银行卡案件不久前在北京也刚刚破获一起,犯罪人用连着胶纸的铁片塞进ATM机,以造成取款人被吞卡的假象,同时把ATM机上印的求助电话号码改为犯罪人所持有的电话。但像这起不需任何做案工具也不需任何科技手段辅助的盗窃,还实属罕见。这伙人就是用这种“动动嘴”就可以实现盗窃目的的方法一共窃取人民币4万多元。后经当地警方出动大量人员在城区主要ATM机多日布控,才成功抓获这5人。

  什么情况才会真吞卡?

  在ATM机上取钱是一种方便又快捷的取款方式,那么如何才能保证安全呢?民生银行广州分行零售银行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实并不是ATM机一有问题就会吞卡,吞卡都是有前提的。这位负责人表示,一般来说,只有上了“黑名单”的卡才会被吞,比如被挂失的卡,做废的卡。其实有权吞卡的银行与银联都有约定,即银联发出相关指令后,银行才可以实施吞卡。另外,取款人自己操作不当,引起超时也可能吞卡。但如果ATM机有问题,或者银行卡磁条损坏,银行卡塞都塞不进去,更谈不上吞卡了。如何正确使用ATM机呢?这位负责人表示,ATM机旁一般都有说明的,如果还不熟练的话,取款人操作时就要注意屏幕上的操作提示,如一旦吞卡,屏幕就会显示“卡已被吞”、“联系发卡行”等相关信息。而没有这些信息的话,取款人就要小心了,银行卡可能并没有真的被吃掉。

  (金陵/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