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手机核准制首批企业公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3:39 上海证券报

    昨日,国家发改委核准同意深圳华为、青岛海信、大连大显泛泰、宁波奥克斯、江苏高通5家企业的手机生产项目申请报告。这是在发改委今年2月19日颁布《移动通信系统及终端投资项目核准的若干规定》后,核准的第一批企业。

    据悉,5家企业中有3家是新进入的企业,2家是原批准的手机生产企业调整产品结构。

    发改委表示,《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颁布后,移动通信产品投资项目由审批制改为核准制。按照企业投资项目核准的有关规定和《移动通信系统及终端投资项目核准的若干规定》,按照公开、透明、科学决策等要求,相关项目征求了行业管理部门的意见,并委托专业机构进行了评估论证。

    此次核准的5家企业将年新增生产能力约1100万部。发改委要求,在市场竞争激烈的环境下,根据行业发展的客观形势,有关手机生产企业应不断提高研发能力、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拟进入该领域的企业,要认真分市场状况和产业发展趋势,充分认识投资风险,立足自身基础条件,慎重决策。

    业内分析师普遍认为,新增产能的涌入将对现有的手机生产厂商产生负面影响。光大证券研究员康平称,当前我国手机需求并没有出现明显增长。在这样的情况下,产能的明显增加必然会使供需关系朝不利于手机厂商的方向变化。据联合证券研究员王玉堂介绍,我国现今每年的手机需求量大约为7000万至8000万部,而我国每年生产的手机大约为2亿部,虽然其中很大一部分被销往海外,但是,总体看来,我国手机行业处于供过于求的状态。上述新增的1100万产能,在供过于求的行业态势下,对中国每年7000万至8000万部的需求来说,是个不小的数目,其产生的冲击不容忽视。不过银河证券研究员王国平认为,产能和实际产出是不同的概念,一般情况下,实际产出要比产能小很多,上述1100万部的产能对市场的影响取决于它的释放程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手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