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研究太阳能电池核心技术 加快中国光伏产业振兴步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3:38 人民网-市场报

  由于化石等不可再生能源的枯竭,以及人类对新能源的渴望,能源问题已成为当今人类所面临的最主要的问题之一。新型可再生能源特别是太阳能,作为环保、可再生以及使用安全等优势将逐渐成为未来能源最主要的组成部分。

  由于研制太阳能最核心的技术———太阳电池光电转换率是现今限制太阳能发电最重要的因素,成本较高,是普通煤炭发电价格的3—5倍。按常规换算,太阳能电池转换率每上
升一个百分点,其成本将下降10%。在这种情况下,世界著名的光伏科学家、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UNSW)光伏研究中心主任赵建华博士,毅然回国与中电电气集团组建南京中电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以此促进中国对太阳能电池的研究与开发,推动我国光伏产业快速发展,以争夺世界光伏市场和填补我国在光伏产业上的空白,实现其多年报效祖国的夙愿。

  目前我国二氧化碳排放量已位居世界第二,甲烷、氧化亚氮等温室气体的排放量也居世界前列。如果我国长期不承担温室气体控制义务,有可能影响我国的国际形象和地位。前不久《京都议定书》的生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提前一年的颁布,都将大力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同时对增加能源供应、改善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保护环境、实现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赵建华博士长期在国际著名的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太阳能研究中心工作并担任中心主任,拥有半导体设备行业20多年的工作经验,具有国际领先的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生产工艺技术和丰富的研究实验经验,直接负责澳大利亚太平洋太阳能电力公司设备的采购工作。赵博士作为国际光伏行业的顶尖科学家,率其团队长期从事光伏太阳能技术的研究开发,所研制的太阳能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凭借其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不断刷新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的世界纪录,分别将单晶Si和多晶Si太阳能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提高到24.7%和19.8%的世界最高水平,并保持至今。

  在国际光伏领域,赵建华博士的知名度很高。每一年半在美国举行一次的世界光伏会议,赵建华每次都有重要论文发表。他在世界各地会议上宣讲的论文有38篇,在各国杂志上发表的文章有30多篇。

  赵建华博士说,太阳能的能量是1kw/m2,而他做出的当今世界上最高效率的硅电池已达24.7%。自1985年到现在,硅太阳能电池的效率从20%提高到24.7%,看起来这个数目似乎差别不大,而实际上这当中的每一次提高与飞跃都凝聚了科学家的智慧与心血,影响深远。

  以赵建华博士为首的科学家团队,长期在国外从事硅原料太阳能电池的研发,不断刷新光电转换的世界纪录,为报效祖国、迅速改变我国光伏产业的落后状况,他们将以南京中电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为生产研发中心,以国际最先进的设备和技术,加快生产和研发速度,迅速缩小我国与发达国家光伏产业的差距。

  作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太阳能电池生产基地的南京中电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其一期工程总投资3000万美元,第一条生产线6月投入运行,第二、三条生产线正在抓紧筹建,到年底三条生产线投产,形成100兆瓦太阳能电池的生产规模,比目前全国生产能力的总和还要高一倍。

  到2005年底,该公司将实现产能100兆瓦,产出25亿,根据公司中长期发展计划,预计到2008年设计生产能力600兆瓦,产出150亿,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太阳光伏公司之一。

  (任业海 叶声勇)

  《市场报》 (2005年04月01日 第二十六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