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京奥运不能忽视新闻从业人员培训(专家建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3:36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 陈文波

  “2008年奥运会是中国传统文化形象的极佳展示机会,我们要从筹备工作的各个方面入手重建文化中国的国际形象。”在近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举办的“奥林匹克新闻报道与文化传播研讨会”上,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金元浦教授这样说。

  北京承办2008年奥运会,国外媒体最关注什么?在奥运这个全球盛会中,中国应该怎样重建自己文化中国的国际形象?中国的奥运报道应该吸取哪些国外的先进经验?围绕这些问题,参加研讨会的中外专家学者们都不约而同地指出,北京奥运会不能忽视对新闻报道和文化传播领域从业人员的培训。

  金元浦教授他还特别指出,作为中国文化使者和“名片”的奥运志愿者、窗口行业从业人员和新闻传播行业工作者的培训和教育是提升中国文化形象的重要途径。

  美国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教授JudyPolumbaum女士以一个美国传媒研究专家的视角介绍了美国媒体对于中国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以来对此事件的关注视点,提示了北京奥运会的宣传要坚持长期的宣传战略。她介绍说,对于美国媒体而言,对中国举办奥运会这个事件主要关注于中国的人权状况、环境卫生、公共设施建设以及中国是否对美国构成威胁。而来自美国北卡大学的华裔教授赵心树则以北京的街道、桥梁、地名等城市设施在外文翻译上的错误为例,具体指出了怎样把中国人所想传达理念,正确有效地传达给海外尤其是西方的受众。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的研究专家钟新和许颖分别从中美雅典奥运会报道比较和日本奥运会报道进行了分析,给国内新闻媒体提供了借鉴。钟新在发言中指出,中国的奥运会报道需要在“理性”、“精彩”和“经济”三个方面进行提升,以使整体报道水平得以提高,降低不必要的成本。许颖的发言介绍了日本电视转播雅典奥运会的情况和特色分析,由此提示中国在转播奥运会时,要以人为本淡化金牌观念,严格遵守有关国际转播协议,加强多种媒体互动,培养新闻传播专业化的记者从国际视角报道奥运会。

  此次研讨会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结束半年之后,新闻相关领域的国内外学者做出的首次系统的专业研讨和总结,将对北京2008年奥运会和文化传播报道准备做出参考。

  《市场报》 (2005年04月01日 第二十四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