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没有单位也能享受“医保”(业界观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3:33 人民网-市场报

  魏久纯 王增伟

  本报讯 日前,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医疗保险大厅外,每天清晨都有六七百人排起几十米的长队等候着办理医疗保险。

  3月24日,笔者遇见了从牡丹江市第一机床厂下岗的穆秋茹女士。她说,去年9月她做
了肾移植手术,术后每天都要吃抗排斥药,每月药费就得6000元,家里的积蓄花完了,亲戚朋友借遍了。去年11月我参加了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险后,政府每月给我报销4000多元的药费。如今她见到熟人就说:“办了医疗保险,看病有了保障。”

  据牡丹江市医疗保险局局长张心刚介绍:96%的国企改制后,很多职工变成了社会人;还有大量的社会劳动者个人,他们最大的担心就是有病看不起,大病无保障。为了建设和谐社会,使医疗保险覆盖更多的人群,牡丹江市推出了《城镇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凡是具有本地城镇户口,年满18周岁以上,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无论年龄大小,无论是否参加过医保,无论身体是否健康,只要参加医疗保险,自缴费下月起即可享受与在职人员完全相同的医保待遇。让更多的人通过参加医保,达到统筹共济,病有所医的目的。

  牡丹江市去年10月实施城镇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后,很多人都在观望。但一些重病患者参保后,享受到了医保带来的实惠,大家一传十,十传百,来参保的人络绎不绝。今年春节刚过,参保人员骤然增多,医保大厅天天排起长队。该市有关部门决定,将办理医保期限由3月31日延期到4月20日,同时延长办公时间,取消双休日,增加办公网点,方便参保群众。现在工作人员每天都满负荷运转,日办结700人左右。截止目前,累计参保达2.5万多人,收缴资金超过4000万元。已为60名灵活就业人员支付了30万元的大额医疗保险费,其中有7名肾移植患者。

  《市场报》 (2005年04月01日 第十三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