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别贸易投资环境报告:2005》问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3:18 商务部网站

  在线国际商报讯记者裴玥报道“我们只希望《报告》可以更好的帮助企业进行对外贸易和投资,减少和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有关负责人31日如是说。

  商务部首次公开对外推出《国别贸易投资环境报告》,公平局该负责人指出,虽然商务部从2003起每年发布该《报告》,但由于某些原因,都未能公开推行。据悉,企业可以从商务部官方网站获得《报告:2005》的免费电子版,也可在各地较大型新华书店购买到。

  为改善我国企业在对外贸易和投资中的外部环境,为其创造和提供一个公平、公正、合理的外部环境,商务部比原定时间提前50天,推出上述《报告》。

  《报告》介绍了我主要贸易伙伴的贸易与投资制度以及主要的管理部门,介绍和评估了一些贸易伙伴现存的贸易和投资壁垒。此外,还介绍了有关政府部门为解决企业反映的贸易或投资壁垒而所做的交涉工作和有关进展情况。

  “《报告》中涉及的国外壁垒形式,有的是我企业遇到的,有的是其他国家的企业遇到的,大多数是以案例的形式介绍。”公平局上述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借此使企业对贸易和投资目的国有一个初步了解,知道从何处获得相关信息和在遇到问题时应找哪些部门解决。更重要的是,我们希望为企业提供一些“前车之鉴”,使企业在今后出口或投资中努力消除这些壁垒,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同时,也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在今后制定相关政策或措施时避免出现同样的问题,受人攻击。

  该负责人指出,对企业反映的贸易或投资壁垒问题,有的已经解决,有的尚未解决,但在《报告》中已说明了政府相关工作的进度。此外,有的问题已向有关国家表达了中方的关注。

  然而,该负责人也坦言,由于目前企业和中介组织信息反映不够积极,致使《报告》信息量仍然不够充足。“我们目前的进出口金额达1万亿多美元,进出口企业上千万家,但今年《报告》的信息量总共450多条,并不能全面、完整地反映我国企业在对外贸易和投资中所遇到的问题,而只是‘冰山一角’。”该负责人分析认为,一方面企业和中介组织无法甄别哪些是贸易壁垒或者知道但不愿向政府反映,另一方面可能存在信息反映渠道不畅的问题。这样,相关信息一旦被耽搁,将不利于问题的及早解决,从而使企业蒙受损失。

  对此,该负责人希望,企业作为当事人,应充分发挥其主角作用,积极向政府或中介组织及时反映问题。而中介组织也应积极提炼和归纳会员企业所反映的问题,将具有典型性和影响度较广的传达给政府有关部门,真正做到各级政府、中介组织和企业的互动。

  据介绍,较2004年的报告,《报告:2005》除了新增5个国别和删除2国(波兰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在具体内容上也发生了一些变化。特别是,此次作为中介组织的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参与了《报告》的撰写,不仅拓宽了对国外贸易投资环境信息的收集渠道,增大了信息量,同时借助中介机构的专业咨询优势,提高了信息质量。

  《报告:2005》共涉及美、加、欧盟、日、韩和俄罗斯等22个国家和地区。据商务部统计,2004年,我对这些贸易伙伴的出口额占中国出口总额的68%。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