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市公司套期保值化解经营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0:37 证券时报

    套期保值是对利润(或风险)的锁定,是用一个市场(期货市场)的赢利(或亏损),去抵消另一市场(现货市场)的亏损(或赢利),近年来不少国内企业利用套期保值来化解经营中的风险,其中不少是上市公司,近日公布年报的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和特变电工(资讯 行情 论坛)就披露相关情况。

    在武钢股份的年报中可以发现,除了毛利率下降,武钢第四季
度财务费用也大幅度上升,第3季度末公司财务费用为-600余万元,而第四季度上升到1.6亿元。其主要原因是公司有一笔余额为305.5亿的日元贷款,根据公司与武钢集团的约定,此笔贷款的汇率基准为100日元兑7.725元人民币,即12.945日元/人民币。人民币对日元在2004年10月出现了一波猛烈的下跌,因此武钢第四季度的汇兑损失激增。按2004年12月31日,人民币兑日元汇率12.4085计算,公司2004年产生的汇兑损失在1.3亿左右。

    但据了解,公司对该笔贷款已经作了套期保值,近期人民币兑日元的大幅贬值并不会给公司造成实质性的损失。如果今年人民币对日元走强,这1.3亿的汇兑损失有可能逐步转回,从而提升公司盈利。

    武钢股份利用套期保值成功的规避了汇率的波动对公司日元贷款所带来的风险,但特变电工则没有这么幸运,据年报披露,公司在2004年为了应对原材料上涨的影响,对铜、铝等原材料采用了期货套期的办法,但由于2004铜、铝期货价格发生了大幅度的波动,公司期货套期出现了较大的亏损,已转入主营业务成本的套期合约亏损金额为4254.61万元,加大了公司的主营业务成本,使公司利润总额及净利润未能同步增长。意思是特变电工在套期保值上亏损4000万以上,这也成为特变电工2004年公司净利润下降14.45%的主要原因。

    2004年特变电工变压器、电线电缆的主要原材料硅钢片、铜、铝价格大幅上涨,其中硅钢片上涨近一倍,铜铝价格大幅波动,尤其是第四季度公司主要原材料较前三季度涨幅较大,其中硅钢片四季度均价比三季度上涨51%,电解铜四季度均价比三季度上涨9%左右,使公司的毛利率有所降低。原材料的价格上涨也导致公司为了保障正常生产,做了必要的原材料储备,向供应商追加了原材料采购预付款所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量下降16.83%。

    原材料价格如此大波动,特变电工利用套期保值来化解风险应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为什么结果是南辕北辙, 从公司的解释来看,问题应该出在公司对套期保值内部管理上,特变电工的子公司各自为政,根据自身的需要单独进行期货套期交易,缺少统一规划。但特变电工却决定取消对铜铝的套期保值业务,笔者认为,如果没有新的低成本材料源,单纯因为2004年亏损4000万元就取消套期保值业务,难免是“因噎废食”。

    尽管中航油、兰生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殷鉴不远,但按照经济发展趋势,像有色金属、石油等企业,利用套期保值来规避经营中风险已是必要的手段。据悉,2004年08月,中国证监会已允许内地9家企业交易境外期货,其中包括云南铜业(资讯 行情 论坛)、兰州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云南铝业、焦作万方(资讯 行情 论坛)、锡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锌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家上市公司,其余三家是株洲冶炼集团、湖南水口山有色和中石化国际事业有限公司,这些企业将获准从事套期保值业务。这是继1994年有关部门停止境外期货交易后,第三批获得境外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国有企业。至此,共有26家企业获得境外期货业务资格。

    套期保值作为一种交易方式,本身并无对错,关键在于运用者的水平和理念。如果硅钢片、铜、铝等原材料价格将来再度大幅上涨,不知道特变电工会如何应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套期保值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