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民企进入垄断行业坚冰打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0:34 海峡都市报

  一段时间以来,民营企业界都在关心一个话题———“36条”。2月25日,国家发改委宣布,国务院下发《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非公有制经济36条”),这是建国以来首部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为主题的中央政府文件。

  这意味着非公有资本被允许进入原先的垄断行业和公共领域,这份文件能否打破垄断
行业长期以来形成的门槛坚冰,这些意见又将如何兑现,非公企业将如何面对这次机遇,融资难问题是否依然会上演?记者昨日联系了我省有关非公企业、业内专家,就“非公36条”发表看法。

  嘉宾

  曹德旺:福耀集团董事长

  傅光明:福建圣农集团董事长

  杨益生: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陈清福:福建省企业策划中心主任、厦门大学MBA兼职教授

  主持人:本报记者 饶锋伟

  【焦点一】

  一纸文件能否打破垄断行业坚冰?

  主持人:“非公36条”的出台,社会议论不少,这份文件是否能打破垄断行业坚冰?

  曹德旺:福建是一个民营经济基础较好的省份,“非公36条”的出台,也是对过去、现在非公经济发展的一种肯定,实际上当中的一些条款,在福建已经付诸实施,福建也形成恒安、福耀等一批较大规模的非公企业。“非公36条”中关于财税支持政策讲得比较多,这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傅光明:“非公36条”中,允许外资进入的行业和领域将允许国内非公有资本进入,尽管目前法律不允许民企涉足的领域很少,但有些障碍是潜在的。仅靠一纸文件,非公企业很难打破垄断行业的高门槛,但这表明了一个政策方向,即“非禁则入”的原则。

  杨益生:通常大家所说的垄断行业对非公经济进入的高门槛,主要体现在几方面,一是垄断行业除了原先计划经济的色彩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技术原因,像电信、石油、民航等,民营企业缺少这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和技术力量,这往往制约着非公经济的进入。此外,垄断行业往往意味着要有雄厚的资金作基础,民营企业要真正进入该领域,还有上面这些客观的制约因素要克服。

  陈清福:只要有竞争,交易成本就会下降。今后非公经济进入民航、石油等垄断行业,参与全面竞争,对于广大的老百姓而言,搭乘飞机的价格有可能进一步降低;这两年通信业的竞争,使得老百姓的话费便宜不少就是一个实例。应该说,这份文件的出台,为非公进入垄断行业创造了条件。

  【焦点二】“非公36条”如何兑现?

  主持人:非公企业更为关注的是,这份文件上所体现的精神,到底会怎样兑现?

  傅光明:“非公36条”指出,像金融服务、国防科技工业等过去非公有资本极少或根本无法涉足的行业和领域,今后都将向国内非公有资本放开,但民营企业究竟以何种方式参与,参与到何种程度,在目前阶段,还只能依靠于政府有关部门对于落实《意见》的积极性,以及对文件的理解程度,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能尽快出台相应的实施细则。

  杨益生:非公经济进入垄断行业,大家不应盲目乐观。由于垄断行业涉及面广,进入后还涉及规范管理,而在垄断行业引入竞争,进行市场化运作是一个方向,怎样建立一个机制,还需要在运作中进行摸索,“先引进,再完善”。在“非公36条”出台前,省里已经在研究起草我省非公发展的若干意见,“非公36条”出台后,省里将结合该文件内容,结合福建省情,完善省里的非公发展若干意见。目前这项工作正在操作过程中,预计将在年内出台。

  陈清福:这个意见的出台,为民营经济全面进入社会经济竞争领域打下了坚实基础,解决了非公进入垄断行业的法律性障碍,全面放开、公平竞争的市场格局正在形成。但现在“只闻雷声,不见雨点”,具体如何操作值得探讨,目前只是表个态度,还有待于政府操作及审批程序的进一步细化。

  【焦点三】民营中小企业“要钱难”还要继续上演?

  主持人:融资难,一直是民营中小企业发展所面临的瓶颈,今后还会继续存在吗?

  傅光明:“非公36条”中指出要“加大财税金融支持”,但现实中金融体制改革有待于进一步到位,一些地方银行虽然不敢明着拒绝给非公企业贷款,但对非公企业贷款的保证条件要求很高,对非公企业的信任度不高,非公企业获取贷款仍很难。非公企业面临的融资难问题仍困扰着他们。

  曹德旺:中小企业要发展壮大,尤其是进入垄断行业,必须解决融资难的问题,但企业不要只一味依靠银行,担保机构可为中小企业融资带来很大帮助。如今在北京、上海等城市,第三方担保公司比较发达,而我省目前还刚刚处于起步阶段,这些担保公司遵循银行模式,为中小企业向银行贷款提供担保,甚至担保机构自身提供风险基金,福建在这个担保市场潜在商机很大,这个市场的壮大,可为中小企业解决发展资金提供很大支持。

  杨益生:非公企业寻找项目大多存在“短平快”现象,而垄断行业投资大、投资期长、回报率平稳的特点,使得民营企业很难进入该行业,此外,还需要建立一个信用机制,建立相应的担保机构,政府也应为非公融资建立服务平台,而我省举行的几届银企洽谈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陈清福:个私企业相对于国企、外企而言,处于弱势,之所以融资难,不是银行没钱,而是怕收不回。“非公36条”的出台,相当一部分篇幅说要“加大财税金融支持”,政策上中小企业获得支持。但在实际操作上,一方面有赖于银行自身的市场化进程,还有政府的扶持,此外,要顺利获得资金,还要依靠第三方担保机构。在这方面,中小企业则要“补课”,为提前进入垄断行业做准备。

  非公企业进入垄断行业期待操作细则

  非公企业进入垄断行业总的意见已出台,但更要有详细的实施细则。只有这样,非公经济进入垄断行业,才有可操作的办法,才能让非公经济真正进入垄断行业。

  福建是一个非公经济较为发达的省份,省企业评价中心、省企业评价协会从全省第二、三产业的内资企业中综合评出2004年度福建民营企业300强,结果发现我省民间投资已经超过国有和“三资”,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六成以上都是由民企创造,民企一年最高的营业收入已超11亿元。民营企业进入垄断行业,可以说已经具备一定实力。

  可喜的是,结合福建省情的发展非公经济若干意见正在制定,今年内将出台,非公经济即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这当然也是民营企业期待已久的。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