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电子签名法》正式实施 电子商务将首先受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0: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日电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从4月1日开始,《电子签名法》正式施行。这部法律规定,可靠的电子签名与手写签名或者盖章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届时消费者可用手写签名、公章的“电子版”、秘密代号、密码或指纹、声音、视网膜结构等安全的在网上“付钱”、“交易”及“转账”,电子商务将首先受益。

  中国信息化终于“有法可依”

  2005年的4月1日对中国信息化建设来说意味着一个新时代的开始:从这一天起我国信息化终于有法可依。

  国务院信息化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现阶段,作为我国信息化领域里的第一部法律,《电子签名法》的标志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这位负责人表示,尽管今天开始实施的《电子签名法》只是我国电子商务历程中一部从局部入手的法律,但是它的诞生却是我国在信息化领域探索法治管理的一个良好开端。

  信息产业部蒋耀平副部长日前在一次在讲话中指出,要把贯彻实施《电子签名法》当作推进信息化和依法行政的一件大事来抓。作为中国专门规范电子商务活动的第一部法律,《电子签名法》也是《行政许可法》实施以来,以法律形式对直接关系公共利益的电子认证服务业设定行政许可,并授权信息产业部作为实施机关,对电子认证服务提供者实施监督管理的第一部法律。

  应电子商务而生服务于电子商务

  《电子签名法》的主要起草人、国信办法规组副组长秦海表示:“电子签名法适用范围在法里已讲的非常清楚,在第一条里讲,为了规范电子签名的行为,确立电子签名的法律效力,维护有关各方的合法权益,制定本法。这里并没有讲这是应用在电子政务,还是应用在电子商务的。但在第三条里,民事活动中的合同或者其他文件、单证等文书,当事人可以约定使用或者不使用电子签名、数据电文”。秦海解释,“这表现了两个意思,当事人的意思自治和适用范围,我们把这部法首先界定在民事商事动中,也就是说在电子商务方面。同时,三十五条说,国务院或者国务院规定的部门可以依据本法制定政务活动和其他社会活动中使用电子签名、数据电文的具体办法。也就是说,关于电子政务和其他应用,包括电子数据,应该有新的法律来规定。”

  专家认为,这部法律将建立良好的网络信用机制和高效的网上交易途径,对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以及网络经济繁荣起到极其重要的促进作用。

  目前中国电子交易活动越来越频繁。根据CNNIC的统计,全国9000多万名网民中,有四成以上曾进行过网上交易。但网上主要的“货币流通”方式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眼下一般的支付方式是用户登录网页,选择自己需要的服务和商品后,根据提示信息转到另一个支付的网页,输入自己的银行卡账号和由数字、字母组成的传统密码,来完成金额支付。《电子签名法》的出台将有助于解决上述问题。使用电子签名之后,按照目前的技术手段,其加密技术极难破解,无法伪造,因而黑客很难破译。即便黑客知道了你的网络银行账号,也没办法从你的账户取走一分钱。

  今年是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一年。2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运用电子商务带动整体经济增长模式的改变,把电子商务的发展提高到推动国家整体经济发展的战略高度,要求将电子商务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来培育。温家宝总理提出,用面向全球的宽广眼界,为电子商务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一系列有利政策的出台,为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奠定了法律依据、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创造了中国电子商务发展前所未有的大好时机。

  面临新问题

  《电子签名法》出台的初衷就是要解决电子商务发展中面临的各种法律问题,但与国外相关立法比较,该法规没有对电子合同的格式作出规定,特别是没有对电子签名的认证程序以及认证机构与受认证方的合同作出明确规定,北京邮电大学的一位教授认为,这将可能导致未来相关侵权行为和消费投诉的大量出现,甚至可能又是一种霸王条款。

  此外,这部《电子签名法》中没有规定管辖权的问题,一旦出现纠纷,应该由交易甲方、乙方还是认证服务机构所在地的法院来裁判?此类问题在国际上已经出现过,同样也还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例如在法国诉雅虎拍卖纳粹物品一案中,法国判雅虎败诉,但美国联邦法院认为网站在美国,只要符合美国的法律就可以,不考虑法国的网民可能通过国际互联网进行交易,因而不承认法国的判决。(孙德龙)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