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芒果、菠萝好吃 当心过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0:24 新文化报

  怀疑吃了有生石灰的芒果导致过敏,消费者投诉;医生表示,芒果、菠萝本身含有过敏物质

  本报讯 (记者胡晶)昨日长春市消费者协会接到今年首例因吃芒果而导致过敏的投诉。长春市民常女士在一综合市场给孩子买了一些芒果,没想到孩子吃过之后就出现了过敏症状,脸、鼻、眼睛等部位出现红肿,并伴随着发烧。常女士认为可能是商贩保存芒果时使用
了“生石灰”,因此孩子出现了过敏情况,于是将其投诉到消协。

  昨日,记者从长春市某医院了解到,每年的春季,医院皮肤科都会接到十几起因食用芒果、菠萝等水果而发生过敏反应的病例。解放军四六一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夏医生介绍,食用芒果出现过敏症状,虽有可能是因催熟剂而引起的,但也不完全。因为芒果、菠萝本身就含有易引起皮肤过敏反应的化学成分,而这种过敏反应是否表现出来,主要与患者的体质有关。

  据了解,鲜芒果中含有单羟基苯或二羟基苯,不完全成熟的芒果里还含有醛酸,这都对皮肤黏膜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可引发口唇部位的接触性皮炎,表现为口唇红肿,又痒又痛,重者还会出现水疱和糜烂。而催熟水果使用了生石灰,因其中含有杂质,如果残留在果皮上,在食用的过程中也可能会引起过敏等不良反应。

  菠萝过敏主要是由于菠萝中含有甙类、5-羟色胺、菠萝蛋白酶等活性物质,对人的皮肤、血管等有一定的副作用,且这种过敏常为速发型,多在吃菠萝后1小时左右会出现皮肤瘙痒、潮红、多汗、四肢及口舌发麻。

  对此,长春市消协提醒消费者,买水果要到正规市场购买新鲜时令、有质量保证的水果。在水果食用前要充分浸泡洗涤,尽量剥皮食用,不要购买和食用霉变的水果。此外,儿童对外界的抵抗能力较弱,因此儿童应少食易过敏的瓜果,如果食用应先进行处理。如吃菠萝时,应将菠萝片或块放在盐水中浸泡30分钟,然后再用凉开水清洗;也可以将其用开水煮一下,除去过敏物后再食用。

  此外,消费者在购买水果时一定要索取购物小票,一旦出现问题,可以追究商家的责任。新闻编辑:杨光(来源:本报讯)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